承德市人民广播电台、承德手机台记者专访 市政协常委、民建承德市副主委邢晓冬


承德市人民广播电台、承德手机台记者专访.png

2019年1月22日,承德市人民广播电台、承德市手机台记者先后专访了参加市政协大会的市政协常委、民建承德市副主委邢晓冬。

邢晓冬表示,一直以来人民群众非常关心城市交通问题。如今,承德的大街小巷,机动车、非机动车越来越普及,给人们短途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交通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与挑战。其中非机动车占机动车道、人行道,闯红灯、逆行等问题突出,一方面阻碍了我市创建文明城市进程,另一方面,更带来了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对居民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通过走访群众和对私家车主调查研究, 邢晓冬表示,目前我市非机动车主要有:营运性质的三轮电动车,送餐、外卖用快递用车(有厢式和电动车式),违规生产、违规行驶的老年四轮低速电动车(方向盘式和方向把式)。

     虽然承德市2018年9月出台限摩令,禁止三轮摩托车、两轮摩托车等上路行驶。承德市公安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也做出三项措施。但现在三轮摩托车、两轮摩托车依然在上路行驶,造成极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但是交通环境仍旧不通畅,邢晓冬建议首先应该加强监管。对非机动车的管理,建议区分营运和非营运(代步)的不同用途进行管理,对营运性非机动车违规行驶的处罚办法参照机动车管理条例制定。在登记环节,应当将物流、快递、送餐、外卖类电动车归类于营运性质的非机动车,发放的行驶证上明确注明用途为“营运”。其中:三轮电动车强制性归类于“营运”,两轮电动车只要另外加装工具箱、物流箱的,一律认定为“营运”性质非机动车;
     邢晓冬认为,营运性质的非机动车必须强制购买“非机动车交强险”,险种由市非机动车管理部门会同各保险公司共同商讨确定,保障标准应当与机动车购买的“交强险”一致。另外 ,营运性质的非机动车,必须按照驾驶证、行驶证双证管理,其中驾驶证参照机动车的积分制度管理,双证不全的,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按照条例对营运性非机动车进行扣留。同时,对于一般市民的代步用车,可放宽管理,采取自愿办证与强制办证相结合的办法,代步两轮电动自行车,只要不加挂外部工具箱或外卖箱的,自愿办理非机动车行驶证,但如果因违规行驶被现场抓获的,必须强制办理非机动车行驶证和非机动车驾驶证后方可上路行驶。

     此外,邢晓冬建议,对于一些违法违规的非机动车,应该加大处罚力度。对于我市存在的大量私改的非机动车或借助力车为名,实为机动车的车辆,要加大管理。对于任意拼装、改装进行限制,对于私自加大马力,提高音箱、胡乱拼装要加大路查路检。对于搭载未成年人和超载、超速运行,进行路规处理。

最后,邢晓冬建议应提高全社会安全责任意识。一是对于电商物流企业,要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加大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加强源头管理,对企业新增配送电动自行车,要督促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对企业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要督促设置过渡期,逐步淘汰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四是强化宣传教育环节。要加强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的普及和教育,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开展相关安全法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