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散记之看望亲戚


援疆散记之看望亲戚2-1.jpg

 

每个援疆干部人才都和当地的干部一样,要和一名维族重点农户或者贫困维族农户结为亲戚。结亲之后就要定期去看望自己的亲戚,一般是一个月就要看望一次,如果确有客观原因,最多不能超过两个月。

 巴州有八县一市,面积达48万多平方公里。巴州最边远的且末县和若羌县距离我们的驻地库尔勒市700和440公里以上。我们援疆干部有几个人的亲戚在且末,他们每次看望亲戚乘车单程要十个小时以上

 我的援助单位是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河北高校援疆的教师一共九人都在这里。我们的维族亲戚也都安排在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琼买里村,距离库尔勒市170多公里。虽然距离没有且末和若羌远,可是因为全疆公路常常限速在50或者40公里,因此每每单程都要花费四个小时左右,每次看望亲戚都是早出晚归。

 琼买里村有住户53户,270多口人。国家为这个村投入了2000万铺设了自来水管网,还投资800万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还为45户贫困农户免费修建了安居房。

 我的亲戚叫阿尔古丽,1973年生。有三个孩子,两个男孩一个女儿。两个大的已经结婚,还有一个小儿子未成婚。她的老公2017年进入学习班学习。她家以种地为主,主要种植棉花,农闲时也到外面打点散工。

 每一位援疆的亲戚都非常盼望我们去看望,每一次我们都是九人一起共同买好每一位亲戚的大米、白面和食用油,除此外每个冬天再送一床棉被,为的是不要亲戚间相互攀比多与少。当然每个人也可以视情况个别再送亲戚一件外套、羽绒服,一双鞋或是一个书包等等不一而足。我的亲戚是一个爱漂亮的中年女性,所以我常送她连衣裙、长筒靴,还为她买过羽绒服。故而,每当我们去看望他们,他们都非常开心。

 尽管路途遥远,但每一次我们都不曾在亲戚家喝一杯水,更不要说吃一顿饭。当然,亲戚也会盛情相留,然而每次我们要么自备一些馕、水果,在车上权且解决一顿,要么就在路边的维族小馆,每人一盘拌面或是一份手抓饭就填饱肚子

 与维族结亲的目的是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拉近民族间的相互了解与感情,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使得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石家庄民建师大支部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