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喂”的背后让人痛心



   在一个面皮店,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走进店里,仰起小脸,喊着“喂喂喂”,她在叫谁呢?

 我们的目光都转向这个孩子。

“你把面皮做好了,怎么不告诉我一声”,一个稚嫩又带着责问的语气,原来她在质问老板娘,真不敢相信这是一个这么小的孩子说出的话。

身为教师的我,说心里话真是看不惯孩子这样无礼貌,忍不住对这个孩子说:“小朋友,别叫喂喂的,叫阿姨。”

可孩子对我的话置之不理,依然“喂喂”的对着老板娘叫着,一会面对正在忙碌招待客人的老板娘,小孩又开口嚷上了:“喂喂,老板娘,你过来帮我挑一下面皮,哪边是辣的,哪边不辣.”

老板娘无奈地回答到:“辣油在你桌上,你想加多少就加多少。”

我以为坐在旁边的孩子母亲会斥责孩子这种无礼貌的行为,没想到孩子妈妈只是轻飘飘对孩子说了一句话:“快吃吧,你怎么那么多事!”

这时孩子对着老板娘又发话了,“阿姨,给我一瓶免费的水吧!”

我心里不禁想笑,这回想要免费的水,才知道叫一声阿姨。

 我忽然一下子感到这个孩子很可怜,小小年纪的孩子,心里怎么如大人一样势力?不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使唤别人一点都不知道客气,和人说话连个尊称都不知道说,只是“喂喂”两声,直到想要免费的东西,才知道礼貌的称呼声“阿姨”?

这时,我不由想起前几日在山间公园里碰到的小女孩,也是五六岁的年龄,但是却如花一样美丽的小女孩。

那天,我的心情如那漫山遍野的山花般灿烂,由于手术,把我困在家中的日子终于结束,我可以像自由的鸟儿在这明媚的阳光下飞翔,可以尽情在山花烂漫的花海里徜徉,是如此的惬意美好。

没想到已入秋,山花却没有凋零,依然怒放,点缀山川,好我心情。山有情花有义吧,虽然我病痛错过夏的美丽,但没有错过秋的绚丽。

我在雨中看过的那一池荷花犹在,荷花池旁有人三三两两坐在石头上小憩谈心。

此时,有一个年轻的父亲,走到荷花池旁近观荷花,惹的五六岁的女儿在上面喊:“爸爸快上来,不能摘荷花,不然回家爷爷打你屁股。”

那奶生奶气的童声是那么甜,也是那么让人不忍心拒绝,父亲接受女儿的指令,赶紧上来。

也让我不由感叹: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竟如此懂事,有这样美丽的心灵!

我不由陷入了沉思,两个本应都是天真无邪的孩子,一个已是思想那么世俗,一个还如荷花般的美丽纯洁,这是谁之过?

孩子的家庭教育大如天,孩子生下来时本是如一张白纸般纯洁无瑕,不应该被家长势力地涂抹上黑色啊,玷污孩子天真纯洁的美好心灵。

作为家长,不要只是一味给孩子物质上的满足,而在孩子的文明修养上,却是一片荒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