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错误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蛩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读罢台湾诗人郑愁予的这首《错误》,感慨良多,这首在50年代被誉为“现代抒情诗的绝唱”的诗歌,在今天读起来依然别有一番韵味。

这首诗短小别致,轻巧清隽,美丽凄哀,有人称“堪与宋词小令相提并论”。 诗歌明快而不直露,含蓄而不晦涩,委婉地抒发了离愁别绪。诗中提到的“东风”、“柳絮”、“青石街道”、“窗扉”、“春帷”等意象,营造出别具感情色彩的意境,渲染了浓重的愁绪,把亲人久别的抑郁和不得相聚的惆怅,曲折地表现了出来。而作者本人童年时随当军人的父亲走遍大江南北,抗战期间随母亲辗转内地,1949年随父亲去台湾,也倍尝离别之苦。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文中结尾处,“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是啊,以为是盼望已久的亲人骑马归来,可实际上原来却是一个匆匆过客,尽管判断错误,但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在现实生活中美丽的错误也很多,其中我就犯过这样一个美丽的错误。

那是我在上大学时经历的一件囧事。

带着对父母的深深思念,踏上了暑假返乡的列车,我归心似箭。几经辗转,终于我拎着大包小包来到我熟悉的家乡小山村,打开那扇熟悉的家门,院子里空荡荡的,已经临近中午,辛劳的父母下地还没回来呢吗? 

此时我的肚子已经“咕噜咕噜”的叫了,家里却没有可吃的东西,我一想为父母做顿午饭吧,他们下地累了半天,回到家就能吃现成饭该多好啊!

于是,当时不擅厨艺的我使出浑身解数,为父母做了挂面汤。此时我发觉家后门的菜园子里种了香菜。

“有香菜,太好了,可以撒进汤锅里汤更香。”我突然冒出这个想法,迅速跑进园子里,摘了几棵香菜,洗净切碎,撒入汤中,然后尝了尝,咦,怎么不香呢?香菜的味道怎么也不浓?

没办法,我已经尽最大努力为父母做这顿饭了,希望父母下地归来吃的时候能可口吧!

过了晌午,父母终于下地回到家。

与父母半年之隔,感觉他们又苍老了许多,晒得黝黑的面庞又多了几条皱纹,我很是心疼:“爸妈,赶紧吃饭吧!”

父母看汤锅里飘的那绿绿的一层,问我:“这是什么啊?”

“咱家园子里的香菜啊”,我答道。

母亲疑惑的看着我说:“咱家园子里也没种香菜啊?”

我用手一指,“那不是吗?”

我的话一下子把父母逗笑了。“傻孩子,那不是香菜,那是胡萝卜苗啊!”

天啊,难怪我刚才尝不出香菜的味道呢!

虽然时光过去快20年了,但是这个美丽的错误我一直记得,美丽的错误里有我对父母深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