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心灵的洗礼

———赴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的心得



4月21日至26日受秦皇岛民建市委选派,有幸参加了省统战部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2019年第一期“民主党派机关负责人素质提升班”的培训学习,感到无比光荣同时又非常自豪。为期一周的培训,时间虽然很短,但内容十分丰富,印象非常深刻。我特别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遇,带着“在听课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收获”的学习目的,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学习笔记。经过互动教学和现场实践教学高端授课,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本次培训为期一周,来自全省11个地市6个民主党派负责人69人参加。

在开班仪式上,省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闫社喜作动员讲话。他进一步解读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几大亮点,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五个是”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学院新时代的性质定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高度重视。随着《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颁发,为党外人士代表队伍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希望大家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提高素养。要心有所属才能学有所成。 

通过学习,我深深感到此次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翔实,指导性强,培训效果好,教学方式有创新,有几点感受:

领导重视。省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对此次培训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和安排。实行专题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社院领导出席了开班式并作了重要讲话,特别是现场教学中的最绿前南峪、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精品展览,我很激动也深受鼓舞。本次培训还邀请了高校教授给我们授课,社院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予了学员细致周到的关心。短短几天的学习,让我重温了革命历史,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让我学到了以往所学不到的知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增加了知识。

内容丰富。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安排了非常丰富的学习内容,特别是袁树平教授关于“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教学,使我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提升,同时增强了实践认知和技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陈列馆里有许多珍贵的照片,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前后的重大历史事件及人物故事,特别是记载着民建先贤们的丰功伟绩,铭刻着民建成立前后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让我心灵深处感受到了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民建先贤们成立民主建国会并为新中国的建立所做的巨大贡献,激励我要发扬民建优良传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尽心尽力。

 三是深刻体会到了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聆听授课老师讲到费孝通时,声泪俱下,现场教学抗大红色精神和李保国的改革先锋精神,让我重温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统战历史,深入了解到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以及各民主党派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更加深刻体会到统一战线工作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性以及新中国建立所作的重大贡献。专题授课与现场教学,让我学到了以前不知晓的革命历史,真实的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四是学员来源面广、代表性强、学习能力强。分别来自省直机关和各市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的领导、教授、高级技术人员,全体学员学习热情高,通过听讲座、现场教学、讨论,对统战政策和理论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大家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在培训期间,学员们共同学习,共同生活,互相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会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作为一名基层支部的主委,在今后的组织发展和建设中,积极主动团结会员,宣传和讲解民主党派的政党理论知识及其主要职能,提高会员的政治素养,树立良好的党派形象。

二是积极做好本职工作,这是作为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责,只有通过出色的工作成绩才能突显参政党的进步性才能在组织发展中通过个人的人格魅力和榜样力量吸引高加入,有利于组织的发展和建设。

三是发挥专业优势,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写有价值的提案是参政议政的具体体现,才能真正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四是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历史,不忘合作初心,克服工作中的急躁和不满情绪,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尽职尽责,发挥民建人的作用。做到不用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