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 深化认识 凝心聚力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民建石家庄市委组织会员赴重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我有幸作为学习团的一员,来到美丽的重庆,去瞻仰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参观红岩村,重温民建创立、发展的历史,回顾民建先贤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荣历程。

重庆是民建的发源地,是广大民建会员的精神家园。坐落于重庆白象街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是在原西南实业大厦旧址上复建而成的。1945年12月16日,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民建先贤联合一批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以民主和建设为政治宗旨,在此成立了民主建国会,自此一个新的政党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民建在成立之初就经常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指引,两党合作的历史更是渗透在民建整个历史中,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脍炙人口的词句也来自民建前辈的建议。“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民建建立之初提出的这些主张在今天看来仍然正确,可见其见识之卓越、胸怀之宽广。

在参观中,我们仿佛穿过历史长河,进入时光隧道,近距离感受到先辈们孜孜不倦的身影、为国为家的情怀、不懈奋斗的精神,了解到党派成立之初的历史事实、政治主张以及中共和民建两党合作的具体过程。民建先贤们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百折不挠的历史担当,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深深感动着我,对民建组织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既有“翻天覆地慨而慷”的豪迈感,更不乏“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使命感。从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奋斗求索,从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的艰苦创业,从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革,历史和现实都在昭示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崭新时代。是雄鹰就要搏击长空,是骏马就要驰骋千里,作为民建的一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做到勇于担当、脚踏实地、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