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邢台市委副主委闫士杰荣获“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法国政府于2019年“中法文化之春”开幕之际为民建邢台市委副主委,红砖美术馆创始人、馆长闫士杰举行“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的授勋仪式,以表彰他在中法文化合作以及推动国际文化传播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授勋仪式于4月26日在红砖美术馆举行。

法兰西艺术与文学勋章(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是法国的荣誉勋章,其宗旨是嘉奖全世界在文学界与艺术界有卓越贡献,或对弘扬世界文化作出特殊成绩与杰出贡献的法国人及外国人,是法国政府授予文学艺术界的最高荣誉。获此勋章的华人包括李安、蔡明亮、莫言、张艺谋等文化艺术领域的杰出人士。

闫士杰是一名优秀的民建会员,几年前就开始担任民建邢台市委副主委,他对艺术乃至社会的贡献,是对民建“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今年3月,民建中央副主席、黑龙江省委主委、副省长孙东生在邢台调研期间,曾经评价闫士杰是一名有智慧、有思想的艺术企业家会员。

作为红砖美术馆创始人、馆长,同时也是收藏家、企业家,闫士杰率先在中国提出创建“生态体验美术馆”这一划时代的运营理念,并成为这一理念坚定不移的践行者。如今,红砖美术馆已然成为北京重要的文化地标,享有国际盛誉的当代艺术胜地,公众对话、体验国际当代艺术的最佳目的地。

闫士杰以红砖美术馆为基点,加之对艺术源于初心的激情、对行业的深远布局、持之以恒的勤奋,使他日渐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国际文化传播的重要推手。面对今天的成就,他曾这样说“这是一次寻找内心深处‘艺术自我’的行动,是一次深思熟虑后的人生再规划,是对财富价值的一次重新认知和诠释。”他告诉他的朋友:如果说成为民建会员,让自己的思想得到升华;那么,今天的“红砖”,让自身对艺术的感知也是一种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