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庆和谐新时代 共创邢台新辉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下,社会现代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两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发展历程,体现了我国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系统结构,创造了其他类型国家所没有的独特的资源整合与体制动员的优势,通过改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家、人民、军队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说到科技的发展,我们会想到火箭、高铁、信息技术等,这些高科技的发展不但提高了我们的国际地位,也提升了广大人民对于国家的自豪感。现就我的家乡及工作岗位中的变化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一、乡村的变化。

     我1978年10月出生在邢台县西黄村镇东牛田村,从我出生那年开始实行土地承包到户,每家每户都是自产自收,干活都很努力,通过努力和种植技术的提高,人们也从刚开始吃饱肚子到粮食结余,再到后来卖粮食挣钱。

开放初期的农村还是较为闭塞,大部分人因为交通不便没有到过城市(虽然我村距离市区约28公里),在我10岁左右时村里组织全体村民开始“炸山修路”每户承包一段,山路修好了,村里面有了拖拉机,每户有了自行车,骑着车子走亲访友,前些年我们村铺了公路,一半以上的家庭买了汽车。步行回家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走一段路就会一身土。

     从记事起就很崇拜医生,也很庆幸我们村还有一个医生,当我感冒发烧的时候都会吃一些医生配的药片,然后喝点水盖上被子睡一觉就见好了。记忆最深的是我6岁爬梯子那次,因不小心掉了下来,掉下的时候胳膊被固定梯子的钢丝挂上了,半个胳膊的肉都挂掉了,由于我们村医生不在家,又没有交通工具,是一位老师用自己的手绢绑住我的胳膊,然后背着我跑到另外一个村子里,找的医生进行了缝扎,所以我一直崇拜和感激那位老师和医生。随着改革的发展,新农合作医疗给了大家一份保障,生病住院可以报销部分医疗费用减少人民的负担。

     二、自己单位的变化看发展。

     我从事银行工作20年,银行的变化更是科学技术的巨大变化。从1997年前银行采用的都是手工记账,手工计算利息,更没有联网。1998至2000年开始了机器记账,系统联网也只有全国、省辖汇票的网点每天固定时间接收票据信息。2000年后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银行系统由省联网到全国联网发展到现在的银联多国家联网。

银行自助ATM机(自动柜员机)的功能大家都很熟悉,开始只能实现本银行内取现金,随着发展有了存取一体机并且实现所有银联卡可以跨行取款,现在又实现了无卡取款、刷脸取款等多项功能。

电子技术的推广减轻了人工的劳动强度,也解放了很多劳动力。原来去银行是营业厅内一排的人工柜台,每个柜台坐着工作人员操作着机器,为客户录入信息办理业务。现在走进银行的大厅看到的是一排的“机器”,这些机器包括超级柜台、回单机,除了回单机比较单纯办理对公和个人的账户明细查询和打印,超级柜台可以办理开卡、电子类、投资理财类等一百二十多种业务。现在又在市区2个网点做为试点,上线了大额存取机,如果放入50万元一百元劵别的现金,可以在几分钟内存好,并且这种机器可以开、销存单等。明年将会上线一批更智能的机器来代替人工,这些发展是我们以前做梦都不会想到的事情,现在都变成了现实。

农村的发展与银行业的发展,只是我国众多发展成就的缩影。我坚信:国将会变得更加强大、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