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协商作用 忠实履行时代使命



 

摘要: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同舟,70年携手前行,在新中国历史上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人民政协都发挥了她特有的作用。而作为一名基层工作岗位的政协委员,更要担负起身上的重任,坚持理论研究、勇于实践探索、大胆开拓创新,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关键词:协商   使命   新时代

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

(一)认真研究人民政协的成立过程和历史使命

1949至2019年的70年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从成立、发展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时,新中国人民政协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为新中国的成立、建设发挥了自己特有的作用。

1、人民政协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建立新中国。1948年建国前夜,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提出了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对此,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国外华侨积极响应,参加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1月30日,北平宣布和平解放。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开幕,参加会议的有23个单位的代表共134人。1949年9月17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正式决定将新政治协商会议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宣告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正式成立。参加这次会议的有46个单位的代表共662人。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治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组织法》等三个纲领性文件。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国旗、国歌、首都和纪年等方面的决议,选举出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在当时还不具备召开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肩负起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重任,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

2、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就是为新中国建设服务。新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有三大职能,分别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其中,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的一个重要过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而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及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它是参加中国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别委员通过政协会议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的民主监督,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政协中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之间进行的互相监督。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政协的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新中国已经成立70年了,70年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有力推动新中国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向前健康发展,为新中国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指导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是政协工作的总纲领。中共十九大确立了新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章,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实践威力,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共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方位、开创性成就的取得,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发生,既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也充分体现了这一思想的巨大实践威力。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党内民主更加广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阐明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性,为新时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继续履行三大职能特别是政治协商职能,积极发挥政治协商作用指明了方向。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政协工作的新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新时代人民政协担当新使命新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政治任务。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的政治。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首先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中国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还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从政治高度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政治协商的本质

我国的政治协商,本质上是社会民主进步的一种体现,是社会上进步力量共同探讨国家发展建设的一种机制,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主团体等社会各阶层的先进力量在一个专门组织机构协调下,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修订完善各种制度,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相比于其他国家,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有丰富灿烂的文化,从原始社会、奴隶制社会、封建社会,特别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彻底结束了两天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走向了更加公平、合理的,直到今天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天的新中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种社会制度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凝聚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主团体等社会各阶层的先进力量,为中国的经济社会高质快速发展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二)人民政协的特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爱国、民主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集中体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主团体等社会各阶层的先进力量,我们国家有八个民主党派,每一个民主党派在政协中都占有重要席位,但是都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通过召开政协会议表达意见、提出建议,从而解决社会和自身发展问题。我国的人民政协有一套完整的组织机构体系,与国家的行政区划层级保持一致,其内部又划分为几个专门机构,专门负责某一领域意见建议的收集和整理。

(三)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发展仍是我国的第一要务。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更高水平。

1、着力解决国家重大问题。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国家核心发展理念,集中精力办好自己国家的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社会团体要聚焦国家发展大势,采取调研视察、专题会议等形式,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并将问题和建议统一汇总到各级人民政协,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实现思想火花的碰撞,激发出爱国情怀,形成最有力的意见建议,最终为国家发展服务。

2、耐心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协商是最好的机制。当前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虽然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国依然有很大一部分人口还没有过上小康生活,甚至有一部分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各级政协委员,要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问题,以普通老百姓的身份去挖掘群众身边的事,沉下心来,耐心发现和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为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而奔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三、忠实履行新时代重要使命

各级政协组织是专门协商机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是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责。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始终强化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忠实履行新时代重要使命的能力和水平。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3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定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基本组成单位。政协委员要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前提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工作和社会实践的主要纲领和行动指南。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书本学习和多媒体学习相统一的方式,强化知识储备,注重吸收思想精髓和理论内涵,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为开展社会实践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强化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研判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2014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深入进行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

2015年 3月4日,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全国政协委员勇于担当责任、着力提高能力素质、保持良好形象、增强委员意识,董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健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廉洁自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调查研究,可见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当前正值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全体政协委员要在各级政协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力围绕脱贫攻坚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全国及地区中心工作,深入社会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研判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解决办法,为经济社会高质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强化组织建设,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

2014年1月22日,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也要求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同志们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018年2月6日,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中国八个民主党派是重要的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强化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提高各民主党派的建设水平,积极发挥各民主党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各民主党派要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全力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和合作共事等各项能力建设,积极组织民主党派成员为经济社会建言献策。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勤于奉献、勇于担当才能为国家谋富强、为社会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站在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放眼世界格局变化,勇立时代发展潮头,切实发挥协商作用,忠实履行时代使命,用更大的决心和毅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