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携手前行

———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


70年的风雨兼程;70年的团结奋进;70年的肝胆相照。民建穿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硝烟;沐浴了新中国的春风;走过十年的煎熬徘徊;在改革开放的经济、金融振兴中将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赤诚的爱国情怀践行;新时代的民建依然初心不改,砥砺前进。自1945年12月成立以来,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亲密团结,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远见和包容力以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目标,让民建会员在行动和情怀上更加坚定、同心并将荣辱与共的责任刻进骨髓。

民建的先辈们本着经济界人士和知识分子的良知与责任感践行着民主党派的职责。提倡实业救国的胡厥文为了争取中华民族的光明前途,他和黄炎培等人发起组织了工商业界自己的政治团体——民主建国会,团结爱国工商业家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配合中国共产党为建立和平、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斗争。爱国民主人士,中国资信业第一人对中国共产党一直怀有真挚感情的章乃器提出了工业化道路,以及"工业立体发展"的理想和开发大西北的构思,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猪鬃大王"古耕虞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将猪鬃源源不断出口美国,换回战时急需的外汇和物资,支撑起中国抗战的财政命脉。当代“茶圣”吴觉农用“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格言在旧社会践行自己的坚守。等等诸多民建先贤他们将自己的荣辱与民族兴亡紧密相连,将自由、和平、民主与团结的思想,将实业救国的行动播撒在中国大地。

民建爱国志士、工商界人士、知识分子群贤毕集,与中国共产党携手造就了一部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成就了一部从旧中国到新中国前进的历史。解放战争期间,民建成立伊始,会的政纲中专门指出 “经济须以科学为指导,而以社会为基础,始能迎头赶上,利及全民”。民建与中共亲密合作,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黄竞武等民建精英在坚守革命工作中惨遭反动派杀害。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中,民建紧紧围绕“民主与建设”的政治宗旨,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积极参与建设新中国,为国家的经济复苏、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改革开放以后,民建响应时代的号召,将政党基础由原来的民族工商业者及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逐步扩展为企业管理、经济研究、中介组织、非公经济等经济界人士,努力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积极推动和参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改革开放初 ,民建就成了立经济咨询和工商专业培训办公室,具体负责推动全国开展上述工作,当时,6000多名民建会员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在全国范围内帮助地方中小型国有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改进生产技术,还帮助街道和知识青年创业,振兴实体经济,先后安置待业青年将近10万多人。在这过程中还逐步向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帮助贫困地区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金融管理水平、培养技术职工。这些举措对当时恢复和振兴我国经济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受到社会广泛的好评。习仲勋曾高度评价民建的工作“具有政治和经济的双重意义,民建为新时期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服务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时代和国情的实际出发,努力把握发展的客观规律,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适时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方略,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为人民谋福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目标。民建充分发挥协商机构服务的优势作用,着力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共识和团结,切实增强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民建在深刻学习理论后将新发展理念写入民建十一大修改后会的章程,民建全会学习理解新发展理念重要论述,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履行好参政党各项职能,做到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努力完成好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党派今何似?长松附茑萝。百年生死共,痛痒共搔摩。”民建前辈胡厥文写的这首《长期共存》五言绝句,短短20字,爱党之情、赤子之心跃然纸上,真切表达了胡厥文等民建人与中共肝胆相照的诚挚感情。 忆往昔,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等民建历届领导人和广大会员在长期坚持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始终不渝地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跟共产党走,这既是民建的光荣传统, 也是民建的根本原则,更是民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能够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发挥特殊作用的根本保证。

展望未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大力弘扬民建老一辈会员形成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进取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是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牢固地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特别是要树立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坚定理想、筑牢信念,毫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是要把握全局、统筹协调,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就是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是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同心同德,继续携手前进,亿万中国人民一定会迸发出更加磅礴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