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美同心圆
发挥人民政协在新型政党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来,人民政协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彰显出“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巨大优势1949年9月,人民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通过了《共同纲领》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在《共同纲领》序言中指出“中国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政权,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们所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各民主党派也将《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政纲,要求党派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成立的人民政府机构中,更是有很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了国家副主席、委员等重要职务。

人民政协成立起,就肩负着落实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历史和政治责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立奠定了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更好坚持和发展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人民政协一个重大而紧迫课题。

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人民政协履职创造了条件

1、新型政党制度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基石

在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下,中国共产党把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实行广泛的政党合作,可以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着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这就体现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是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深化政协工作的需要。

2、新型政党制度为人民政协履职提供“智库”

在民主党派进和无党派人士当中,不乏高领域、高层次人才,可谓卧虎藏龙,比如很多在行业、界别中如雷贯耳的人物也是民主党派成员,比如刘强东是民建会员,周鸿祎是九三学社社员。他们凭借在专业领域的优势,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坚实的力量。可以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则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集聚了大批人才,使大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平台发挥专长,贡献才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政协要注重发挥各党派界别丰富、人才密集的优势,聚焦国家重大发展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实际问题,汇聚力量、汇聚人才共商国是,积极为民生大计出谋划策。

二、人民政协能够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自成立以来,人民政协就肩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任务,高举“团结、民主”两大旗帜,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发挥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作用,使得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彰显

1、人民政协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重要平台   

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他们而言,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和重要渠道和平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参与协商,紧紧围绕新时代历史任务开展工作,对国家大政方针提出意见和建议。政协就像是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中国共产党是总指挥,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齐声唱响建设社会主义的最强音。

2、人民政协助力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指出,人民政协的性质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可以说,人民政协从成立之日起就带有“统战基因”,它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在工作中不断为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创造条件,充分发挥着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

新型政党制度可以通过人民政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不断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人民政协为新型政党制度发挥优势提供条件和保障。

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优势。在各级“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可以通过集体提案、大会发言的形式在政协大会上建言献策。在各级政协机关人事安排上,很多民主党派干部都在担任政协副主席职务,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担任负责人和委员等职务。在政协工作开展中,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一样,能够参加政协各类报告会、市情通报会等会议,能够参与政协各类学习培训以及联合调研等活动。这使各党派成员能够深入了解政协工作开展情况,畅通知情明政渠道,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挥优势提供了必要条件和保障。

三、发挥人民政协在落实新型政党制度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通过致力于要强化思想政治引导、搭建更多更好平台、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等方式,深入领会新型政党制度的深刻内涵,开拓思路、与时俱进,创造更多条件发挥更大作用,助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和发展

1、强化政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主体,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则是新型政党制度的灵魂。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要发挥好新型政党制度的作用,必须首先要坚持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和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对此,各级人民政协组织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结合党派界别特色开展学习活动,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要不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积极引导和推动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这一核心理念对人民政协开展工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政协工作两大主题是团结、民主,团结集聚力量,民主彰显活力。在政协工作中,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理念,把人民利益作为协商履职的根本遵循,这样才能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单位,在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中不断增进最大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3、要搭建更多更好平台,倾力尽力服务大局。

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下团组,均发表重要讲话,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指示,这体现出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在新的时代,各级人民政协要搭建好更多平台,让有志、有识之士通过政协渠道凝聚共识、凝聚智慧、汇聚力量,致力于服务大局的愿景。 

一是搭好知政平台。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对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委员的履职培训,使其政协履职平台上“会商量、商量好”。通过开展集中培训、考察调研、专题讲座、座谈讨论等形式搭建知政平台。同时要创新思维开拓多种知政、议政渠道,要通过召开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工作通报会,政府重点工作情况问询会,重点热点问题面商会,开展各类视察和调研活动等方式方法,让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委员更多地了解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大政方针,直接获取第一手资料,使其“有事可商量”。

二是搭建好议政平台。人民政协要积极推荐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威望高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行风评议员等社会职务,为其拓展话语平台,扩大话语权搭建平台;还可以通过组织参加各类政情交流会、电视问政、各类论坛,以及利用建政协之家、委员沙龙等形式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组织、动员更多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委员参与到协商、监督、服务活动中来,激发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在新的时历史时期,各级政协要与时俱进,创新议政建言的方式方法,扩宽平台载体,推动政协议政渠道向多角度、多方位延伸。在新媒体时代,要善于利用现代媒体手段,做好“互联网”时代下的协商民主。

三是建好宣传平台。在新媒体时代,人民政协在宣传上也要与时俱进,发挥好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并将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手段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政协工作,把政协年度开展的重要工作、提案提交办理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的同时,充分展示各民主党派履职活动、履职成果及经验风采,在宣传上要注重把握导向、创新形式、展现良好风貌。 

征程万里风正劲,继往开来谱新篇。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要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要发挥好“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制度渠道作用,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和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