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 国 辉 煌 七 十 年



七十年春风浩浩,七十年砥砺奋进。我们不能忘记,70年前的10月1日,一个振聋发聩的声音响彻北京,响彻中国,响彻世界——新中国的领袖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庄严的宣告,这雄伟的声音,使全场三十万人一齐欢呼起来。这庄严的宣告,这雄伟的声音,经过无线电的广播,传到长城内外,传到大江南北,使全中国人民的心一齐欢跃起来。在漫长而灿烂的峥嵘岁月中,一代代国家领导人鞠躬尽瘁,夙夜为公,为国家求发展,谋幸福;一个个平凡岗位上的中国人民,勤劳不息,躬耕不缀,用双手谱写出一曲曲时代的赞歌。七十年的岁月,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奋斗。值此共和国七十华诞,向每一个追梦者致敬。

我们清晰地记得,三峡大坝横江而起,续写了“高峡出平湖”的雄奇诗篇;我们清晰地记得,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青藏铁路开通,让古老的青藏大地乘上钢铁巨龙,驶向了现代文明;我们清晰地记得,从神舟5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开始,到神舟7号实现太空行走,我们的航天科技取得一步步突破;我们清晰地记得,奥运的圣火在北京点燃,百年奥运梦想成功实现,让中国在世界面前昂起了头!

一次次零的突破,都让世界震惊;一次次新的飞跃,都让中华儿女自豪;一次次历史的刷新,都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为人类社会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巨大变迁,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造就了令世界瞩目的“东方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完善,民主制度不断健全;两弹一星成功发射,天宫天眼墨子再接再厉;经济发展水平稳中向好,已居世界第二;生态保护日渐深入人心,塞罕坝上黄沙变绿洲……丰功伟绩的背后,离不开一代代追梦人的努力,钱学森、焦裕禄、王进喜、南仁东、塞罕坝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劳动者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在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的奋斗中,在筚路蓝缕、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实践中,无数平凡岗位上的中国人创造出了改天换地,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七十年来,一切所取得的成就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全社会更要尊崇劳动者,尊重劳动价值。给劳动者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劳动光荣的风气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进一步焕发劳动者的热情,激发劳动潜能。

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是青年成长进步的大舞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有青年强国家强的自觉和勇气,在青春年华,勤奋学习,拼搏进取,展现出最美的青春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当每一份青春力量,都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进时,必将成为一股磅礴的力量。一百年前,五四运动如此;如今的青年,也当亦如此。惟愿每个青年都铭记历史,面向未来;惟愿每个青年思想与身体一同孔武有力,助力于国家发展。

今天,国家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深化变革之际。面对新的挑战,新的局势,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也需要每一个追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国七十年再启航,追梦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