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人民政协要承担“双重任务”,做到“双向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 “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2013年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2015年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2016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今天,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唯有风雨同舟、万众一心,才能真正做到任何困难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首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党的领导是包括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成立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所在,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突出的位置。什么是思想政治引领?就是先进的执政党用先进的思想引领其他人,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它有两方面任务:一是在政协组织内,党员委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与非中共委员的沟通联系,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共识;二是发挥每个政协委员的作用,向所联系的社会各界开展工作。毛泽东同志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说过:“所谓领导权,不是一天到晚当口号去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大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作用,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而恰恰是这个“模范作用”,我们党内的一些同志没有做到。习仲勋同志当年讲如何做好统战工作时说:50年代初,党外人士对中央文告和下发的文件一般都细心阅读,而党员干部则疏忽大意。按时到会、按时散会,这一点党外人士做得很好,而一些党内的同志并没有做到。这种情况现在依然存在。最近,党中央进一步要求,“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这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

从当前政协组织的实际情况看,党员委员首先要强化党的领导意识,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要强化从严治党的意识,而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老百姓;要强化为党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而不是在工作中走程序、当官差;要强化党组织生活、改变组织生活不健全不正常、形式主义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人民政协要承担“双重任务”,做到“双向发力”。以前政协的运行机制,基本上是围绕建言献策设计的,调研视察也都是围绕如何提出意见建议安排的,存在“单向发力”的情况。今后要改变这个状况,建言资政的过程,同时也是学习教育、凝聚共识的过程。要通过调研视察,让委员们了解和深刻认识党的方针政策,认识党的决策的正确性。而且政协委员在凝聚共识以后,要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去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

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是政治共同体,要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70年前,中国共产党以豪迈的气概,号召将革命进行到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代表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共同努力实现了建立新中国这一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伟业。现在,我们经过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光明前景。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既定的目标,走向光辉的未来。正如1978年艾青在《光的赞歌》中说的:“我们的心胸燃烧着希望,我们前进的道路铺满阳光”,“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