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政协 芳华永驻




 

自2003年至今,我已连续四届选任为唐山市丰南区政协委员,2018年选任丰南区政协常委,同年选任唐山市政协委员。任政协委员16年的历程,我从一个对政协知之甚少、懵懂无措的新委员,成长为一个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对政协充满感情的老委员,期间的经历令我不能忘怀。

政协让我步入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我是一名已经从事25年法律工作的执业律师自1994年从学校毕业后在原国办丰南律师事务从事法律工作2000年国办律师事务所改制,我和同仁们职后共同组建了现在的河北燕南律师事务所,自此担任该主任至今。

2003年,是我担任律师所主任的第三个年头,正是燕南律师事务所紧张创业的一年。这一年,我被选任为丰南区政协委员。作为一名专职律师,我更擅长法律业务,接触最多的是公检法工作人员和寻求法律帮助的百姓,所做最多的是帮助当事人解决各种法律纠纷。初任政协委员对政协工作还相当陌生,对政协的了解还仅限于《宪法》的基本表述,并不知道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到底能为社会做些什么?能发挥出什么作用?

初入政协的我,有一份新奇,但更多的是感到无所适从。于是,我全面查阅有关政协的相关规定,深入学习有关政协的理论文章,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委员培训,系统了解了政协职能和政协委员如何履职的基本知识与此同时,通过参加政协会议、分组讨论、社会调查、撰写提案等活动,我逐渐认识了其他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这些委员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翘楚,和他们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商讨国计民生热点,使我从中学了很多法律世界以外的社会知识,结交了很多志趣相投、社会责任鲜明的委员。通过学习和履职,使我逐渐认识到政协委员能够为政府、为百姓做的事情很多,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政协使我结缘中国民主建国会

2003年成为丰南政协委员后,恰好民建唐山市委在丰南政协委员中遴选会员,我有幸在当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能够成为政协委员,我倍加珍惜。因政协而结缘民建,我分外感恩。

加入民建后,通过了解民建发展历史,学习民建的章程,参加民建活动,使我充分认识了民主党派和政协的密切关系。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政议政、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既是巩固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增强民主党派自身活力和深化政协工作的需要。

民主党派和人民政协都肩负着落实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开展协商、实施监督、精诚团结、通力合作。无论是民建会员,还是政协委员,都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政协促我倾情尽职建言献策

如何认真履职,如何撰写政协提案,如何更好的反映社情民意,需要不断的学习积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深感自豪的同时,参政议政的职责和重任也让我倍感压力。我除了坚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参政议政培训班,虚心向老政协委员请教,还积极参加各项调研、视察活动,从中了解社会现状和存在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

社会调查,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这些在平时法律工作中很少接触。但作为一名执业律师,我具备接触基层百姓比较多、发现问题渠道广的优势,因此我非常注意收集能够集中反映民心民情的有关问题和线索,选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社会调查,悉心撰写政协提案。多年来,我先后向丰南区政协提交了《关于解决城区停车难、行路难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区老年人服务的建议》《关于防止未成年人犯罪的几点意见》等近三十篇有质量的政协提案,其中《关于防止未成年人犯罪的几点意见》等提案被评选为优秀提案,为丰南经济社会发展尽了微薄之力。

2018年成为唐山市政协委员后,我已先后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解决法院诉讼费退费难的建议》《关于加强公务人员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供热计量改革的建议》等6篇建议,其中《完善唐山站建设 擦亮对外开放窗口》的建议被市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采纳编入“放大沿海优势,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金点子’”汇编。

政协坚定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

自成为政协委员以来,我积极参加了很多政协组织的培训、调研和视察等活动,每一次活动都让我受益匪浅。

2017年丰南区政协组织到青岛教学基地培训。在海尔公司等企业的实地调研,对于海尔人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格外深刻。我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用海尔精神激励本所律师,要坚守法律人信念,以法律为准绳,勇于创新,倾心服务,努力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最令我难忘的是,丰南区政协今年4月份组织到政协常委到湖南韶山和长沙红色革命根据地进行的红色专题教育培训学习。五天的培训学习,有政治理论思想的学习,也有到毛主席、刘少奇、胡耀邦等伟大革命家故居等地的现场教学。湖南省政协同志结合毛泽东、刘少奇等伟大革命家的红色故事,对习主席的政协理论的深刻解读,使我进一步理解了习主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基础,更加清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意义。在毛主席、刘少奇、胡耀邦等伟大革命家故居等地的现场教学活动中,这些伟大革命家的生平事迹,从生活到工作、从家庭到事业的点滴故事,每一个细节都令人格外感动。正是因为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才让我们过上了现在幸福和谐的生活。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情怀值得我们每个中华民族的子孙去景仰和追随。毛泽东同志等伟大的共产党人不惜舍身为国,不惜失去亲友,不是为了自己,不是谋求自己的小家幸福,而是为了谋取中华民族的全民幸福。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接过伟人们传递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政协激励我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十六年来的政协委员工作中,无论是丰南区政协同志,还是唐山市政协同志,都给与了我热情的关怀和无私的帮助,不断激励我用心学习、专心做事,努力争做一名合格、优秀的政协委员。我的不懈努力,也得到了区市两级政协的肯定,连续担任四届丰南区政协委员均被评为优秀委员,2017和2018年度担任唐山市政协委员也被评为优秀委员。

政协工作的鼓励,也引导我在律师工作上积极向上、勤奋进取,坚定了我立足本职、为社会多做贡献的信念。作为法律的宣传者,我坚持带领全所律师积极配合区司法局、统战部、工商联等单位,多次深入基层举办法律知识讲座、送法到企业、送法到乡村等普法活动,通过各种途径向公众传播法律知识,让法律观念深入人心。作为法治的维护者,我带领全所律师遵从法治信仰,坚守法律信念,坚持用良心办案,切实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全面”法律服务,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奉献绵薄之力。为此,我带领的律师事务所多年被区司法局评为优秀律师事务所,我本人被区司法局多次评为“司法行政先进个人”被唐山市丰南区政府评为“普法先进工作个人”,被河北省律协评为2011-2014年度“河北省优秀律师”。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十六年来的政协情让我终身难忘。通过倾心尽力履职,使我的人生价值得到进一步体现,更加激励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政协委员的价值最大化彰显出来,为圆“中国梦”不懈奋斗努力。有一种力量,叫政协力量。政协力量,让我不断成长;政协力量,让我感恩无限。致我的政协岁月,芳华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