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志﹒民建志(1998-2015)》完成出版印刷


承德民建志-1.jpg

历时四年,《承德市志﹒民建志(1998-2015)》完成出版印刷。根据承德市地方志修志工作安排,民建承德市委会于2015 年 9 月成立了民建市志编委会,要求“发挥民建智库作用,在组织宣传、发动动员、收集材料、撰写成文、志书修审等环节上,按照历史规律,认真总结历史”。民建市委会以“上下联动,精准实施” 为修志工作原则,责成宣传部长杨建光为主编,并要求“遵循发展脉络、遵守政治规矩、遵照方志要求、遵从历史事实

民建志的编修过程历时 26个月,共分 3 个阶段 :第一,资料收集整理阶段(2015 年 4 月—9 月);第二,撰写成稿阶段(2015 年 10 月—2016 年 10 月);第三,校对审核阶段(2016 年11 月—2017 年 5 月)。修志的全部过程,既是对 27 年来民建承德市委工作的回顾,也是探索未来工作新方式、新方法上的一种学习和总结。在初稿完成后,市委会邀请方志办领导和专家共同举行了评审会。又于2017年6月—2019年5月进行了为期两年的修改校正工作。经过5次与编辑部门和出版部门共同努力,形成了最终稿,并列入出版计划。

这部志书包括卷首(概述、大事记)、8 个章节和 1 个附录,分别包含了历届代表大会、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人物、先进集体、优秀会员、重要文稿辑存等会务史料。全书共 46 万多字,各类插图 270 多幅比较翔实、客观地记录了民建市委27年来在自身建设、历史沿革、奖励成果和艺术成就等重要工作情况。此次修志,在文字录入量、资料整理量、拍照转存量、走访调查等工作量和编纂周期、审核周期方面,都创下了民建承德市委自 1957 年成立筹备委员会以来新的历史纪录更是一次比较全面、科学、翔实的记载。编写过程,经历五稿,得到了中共承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相关单位的帮助,特别是市地方志办公室给予的大力支持。

此书的编纂工作,由市地方志办公室给予全方位的统筹、指导、服务。2015 年 9 月—2019年 5 月这四年间,方志办主任奚晓红多次垂询,给予宏观指导、提出总体编纂要求;马铁松老师不畏寒暑、多次走访调研,给予各项具体指导。市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迟卫国为民建志的圆满编修,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斧正作用,责编宋利大帮助做了大量的督导、协调、服务工作。承德金鼎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进行了协调对接,特别是关丽娜在编审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

此次编志信息量大、工作辛苦、环节复杂,民建承德市委会老领导郑力、彰无忌、门海宾等老同志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不畏暑热、不顾年迈,本着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多次到民建机关指导工作,梳理史实,提供材料。经过努力编纂和辛苦整理校正,民建承德市志基本符合地方志要求,对其他单位编写市志起到了“样本式”的示范作用。为此,市地方志办公室多次在各种会议上对《承德市志·民建志》编写工作和主编进行口头表扬,并向市属机构和市志编写人员介绍民建承德市委修志的工作成果和经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