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饮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近日,邢台民建会员、邢台市烹饪饭店协会常务副会长、邢台技师学院烹饪专业教授郝海再收十名徒弟,以传统师徒形式为中华饮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尤其是为提升冀菜的传承与创新水平注入新的力量。

郝海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他从事烹饪饮食行业30多年,在烹饪实践中,始终追求色香味形与膳食营养有机结合,对技艺精益求精,为食客的营养饮食探索出不少新品种、新菜肴,先后荣获中国烹饪大师、国家级评委、国家职业技能高级考评员、燕赵技能大赛百名能工巧匠等称谓和荣誉,在《中国烹饪》、《东方美食》、《饮食文化》等书刊发表专业文章和论文十多篇。2017年他带领学生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烹饪及餐厅服务职业技能竞赛中,艺术凉菜项目获得金牌,中餐热菜项目获得金牌及两枚银牌;2018年他带领邢台技师学院团队赢得“冀字号菜品研发基地”、“冀字号大师工作室”称号;在燕赵技能大奖赛中,荣获中餐热菜十三块金牌,省人社厅授予“技能大师工作室”,用他的话说,就是要用自己的努力推动冀菜研究,把邢台特色美食带出河北,带向世界。

    当晚,收徒仪式在邢台技师学院宴宾大厅举行,来自省、市业界200余专家及领导到场祝贺并见证大师收徒。仪式上,10名新入门弟子身着统一“郝家军”厨师装,遵照传统古法的拜师仪式,向郝海行拜师礼,宣读拜师宣言,叩拜恩师,敬茶,献师礼等环节情真意切,整个活动庄重热烈而又不失传统。作为餐饮文化界的“大腕儿”,郝海表示烹饪技艺的传承着重强调了尊师重道、匠人匠心的精神,我们应以匠心做美食,做菜即做人,希望弟子们继续凭着对餐饮文化的热忱与执着,发扬工匠精神,薪火相传,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