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冀东烈士陵园


我怀着无比敬慕的心情,又一次来到位于唐山市区内,一座坐北朝南的宏伟建筑一一冀东烈士陵园,瞻仰为民族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烈士,并缅怀烈士们的丰功伟绩。

到陵园大门口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富有民族风格特点的牌楼,汉白玉门楣的匾上,刻着聂荣臻元帅题“冀东烈士陵园”六个苍健有力的大字,使陵园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进入门内,顺着长青松柏相映的甬路漫步,翘首仰望屹立在陵园中心的275米高的方形纪念塔,使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那上尖下宽,绿顶白身,雄伟壮观,令人肃然起敬的洁白塔身上,正面是朱德元帅1958年9月题写的“为人类解放事业而牺性的烈士们永垂不朽"的题词;塔身的两侧,分别是萧克将军和林伯渠老先生题写的笔迹:背面,也就是和烈士纪念馆遥相对应的塔身北侧,则是彭德怀元帅“烈土之血,革命之花”的题词。这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像灯塔一样给我们小字辈儿指明继续革命的方向。

走进纪念馆,心情异常沉重。当我怀着敬仰之情参观了节振国等烈士的遗容遗物,看到民族英雄节振国1938年孤胆杀敌,“刀劈鬼子兵”缴获的日本军官指挥刀时,脑海中仿佛展现出一幕又一幕革命前辈在枪炮声、硝烟滚滚的战场上,英雄们前赴后继,奋勇杀敌的战斗情景使我更加景仰为国捐躯的英烈,也深知革命胜利来之不易的道理。

走出纪念馆,来到陵园75000平方米安放烈士的圣地,这里长眠着238位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而捐躯的烈士,此时我不禁被正在这里扫墓的少先队员庄重的祭奠仪式所感动,也身不由己庄严肃立在排首、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的墓碑前,挺胸立正,动作麻利地举起右手,向从小就崇拜的英雄致以我从军练就的标准军礼!此时此刻,我的双眸情不自禁地滚动出一串串热泪,思绪万千,沉默了许久许久……

是啊,从我懂事儿起,就经常听祖、父辈讲述冀东抗日英烈节振国、周文彬、陈群、王克如、高吉星等先辈的战斗故事,讲他们立场坚定,忠于党、热爱祖国、服务百姓、奋勇杀敌、视死如归的英勇行为。久而久之,随着年龄的增长,脑海中有了人生梦想和追求目标。1961年于唐山六中投笔从戎,退伍后,1969年开始在厂矿上班任职。曾上过山、凿过石头;曾下过井,采过煤炭;曾上过讲台,当过教书匠;曾下过车间,当过轧砖工人;还当过特邀记者,写过质量不高的新闻稿件和用做“补白”的“豆腐块”……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70年来蹉跎岁月的磨砺与实践,有过顺境,也遭受过“灾难”。然而,却使我更加坚定了信仰,明白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那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没有我们幸福的家!”如今,我虽已年逾七旬,但我一定不忘祖、父辈及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发扬革命光荣传统,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不忘初心,牢记史命,荣辱与共,肝胆相照,在新的长征路上,为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