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省委调研组围绕“推动港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到秦皇岛、唐山调研



85日、6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带领调研组一行到秦皇岛、唐山围绕“推动港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进行调研。

在秦皇岛调研期间,民建省委副主委、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孙立军,秦皇岛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强,民建秦皇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王秀丽,副主委张亚明陪同调研。调研中,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文萍专程看望了调研组一行。

秦皇岛河北港口集团西港花园调研 (2)-1.jpg

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河北港口集团西港花园进行考察,深入了解秦皇岛港的发展历程、产业布局及西港新城发展规划。

秦皇岛座谈-1.jpg

随后,民建省委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张强主持座谈。孙立军在致辞中对民建省委专题调研组到秦皇岛市进行考察调研,并通过建言献策助推秦皇岛相关工作表示了感谢。她希望参加座谈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本次调研主题,详细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此次座谈,共同围绕如何更好推动港城融合发展,促进秦皇岛市乃至我省沿海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讨相关建议,并形成建言成果报送省有关部门。会上,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市发改委沿海办以及河北港口集团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围绕推动港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范社岭表示,推动港城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港口的动力和引擎作用,打造沿海经济发展增长极对于河北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有关地市的坚决贯彻推动下,我省的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和黄骅港都取得了显著发展,对于我省外贸以及出口的支撑作用愈发凸显。但在新常态下我省沿海港口在转型升级中仍面临一些问题和困境,例如港口功能相对单一,各港口之间存在同质化竞争,缺乏协作等。如何推动我省港口转型升级,实现多元化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是我们应该给予重点关注的方面。秦皇岛港的西港新城在构建园区经济,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希望秦皇岛港能按照既定规划,抓好建设落实,实现高质量发展。

5日下午,范社岭带领调研组来到燕山大学,与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和民建燕山大学支部的会员进行座谈。孙立军介绍了民建秦皇岛市委的基本情况。范社岭表示,近年来,燕山大学支部的各位会员在履职尽责,特别是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希望燕山大学能对民建燕山大学支部给予更多支持和关心,支持民建充分发挥好高校会员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的骨干作用,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赵险峰书记简要回顾了燕山大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目前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并在座谈中表示,明年是燕大“建校塑园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老一辈燕大人追求卓越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我们在尽快跻身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目录等方面持续努力,希望民建燕大支部的各位会员,在完成自身教学和学术研究等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发挥民主党派的职责作用,为学校建设、为秦皇岛市的发展、为河北发展积极建言,多做贡献。

随后,范社岭来到会员企业秦皇岛三农现代化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部的民建会员之家进行参观,并与开发区支部的会员围绕如何完善会员之家建设、如何组织开展好支部活动进行了指导交流。

曹妃甸调研 (2)-1.jpg

8月6日,调研组一行赶赴唐山继续调研。全国人大代表、民建省委副主委、唐山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王连灵,民建唐山市委专职副主委辛卫华陪同调研。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学民专程看望了调研组一行。

上午,调研组来到曹妃甸工业区进行参观,曹妃甸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母树宏、区政协副主席王立功陪同调研。调研组首先来到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的规划展厅参观了解曹妃甸的建设历程、发展情况与产业规划。随后,来到曹妃甸通用码头了解港口物流园区建设,之后,继续到恒大御海项目,考察滨海新城建设。

唐山座谈 (2)-1.jpg

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王连灵主持座谈。唐山市“一港双城”办、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工信局分别结合各自单位的职责介绍了唐山在推动港城转型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调研组专家也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谈了考察的感受和相关思考。王连灵表示,与会各单位的工作介绍思路清晰,内容详尽,所提建议也很有针对性。希望大家根据今天的座谈交流,进一步思考、梳理相关建议,并写入调研报告中。范社岭表示,推动港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一方面需要强化我省各港口之间的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另一方面要关注影响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思考需要哪些政策支持。希望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港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困惑和烦恼,学习借鉴其他沿海先进省市的经验,积极思考对策建议,助力问题解决,为加快推动我省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民建省委企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北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赵鹏,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母爱英,  华北电力大学经管系教授温磊和民建省委办公室、参政议政部的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