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色 的 九 月


 


 “金色的九月,秋高气爽;收获的季节,硕果飘香。”这是我在工作中最常用的开场白,用在这里也该是合适的吧。我是一名入会7年的36岁的老民建会员,本职工作是基层的群众文化工作者。说来惭愧,虽然一直暗自欢喜这资深会员的老资格,但是入会那么久了一直忙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为民建组织做贡献这方面却一直是个后进者,那些同在民建组织里的同志们也并没有认识几个,实在是不知该对自己作何评价了。

2012年我就加入了民建,那时我还不到30岁,一度认为获得此种殊荣那是对我专业能力一种认可,因为有资格加入民建的人,那可都是各行业的翘楚和社会的精英啊,而我年纪轻轻就成为了民建会员,心中到时得意的紧。那时的我根本就不懂什么是统一战线,什么是参政议政,只把民建会员当成荣誉称号,丝毫不理解民建会员这四个字所承载的那沉甸甸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觉中已过去6年。2018年,又是一个金色的九月,一个很幸运的机会,我参加了民建沧州市委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培训学习班。带着对如诗美景的憧憬,沐着神清气爽的秋风,我们一行30余人踏上了旅程。

第二天清晨,奔驰了一夜的火车终于停靠在了井冈山火车站。一出站,我赶忙望向四周,嗬!天空的蓝色柔和清亮,朵朵白云挂在天上,看着是那么的清新。天空下,群山的绿色舒爽明亮,那山是层层叠叠的,不高但是连绵不断,植被茂密且生长繁盛,虽然已是秋天,但那群山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去都似盛夏般充满着勃勃的生机。灵秀的井冈山,革命的摇篮。

随后,我们坐上了班车,来到了青原井冈山传统教育学院,有趣的事便来了,进入学院的第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给我们培训班的每一个学员发了一套红军军装,八角帽、红领章、武装带、灰绑腿,跟老电影里的画面一模一样,那些画面和眼前的现实交织闪回,彷如穿越。学员们甚是兴奋,东一群西一伙的比量着、交谈着、欢笑着,仿佛我们大老远的从河北沧州专程赶到井冈山会师来了。

下午,所有学员安置好各自的行李,换好红军服后,紧接着我们就进行了开班仪式。奏唱国歌,学院方的领导向我们培训班授予班旗,并将“井冈山道路”和“井冈山精神”作了论述,正式揭开了我们此次井冈山之行的序幕。民建沧州市委李桂敏主委是此次培训班的领队和大班长,她在开班仪式上作了讲话,要求全体学员们认真学习,要学有所成,真正做到不虚此行。神奇的是,学员们身上穿着这红军服,仿佛真的带入了角色,真的觉得自己是一名红军战士了,看着那鲜红的班旗,听着那深沉的讲述,所有人庄严又肃穆。而我刹那间就觉得肩膀上多了几分沉重。现在想来,应该就是那一刻我终于感觉到了责任和使命的分量。

开班仪式后,精彩的培训课随之而来,毛汝亭教授的专题教学《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详细的介绍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历程,井冈山的历史贡献以及井冈山精神的内涵。至此我才恍然,井冈山并不仅仅是我从书本中看到的那几笔描述而已,因为是它在历史进程中滋养着工农革命军,为当时的中国孕育着生生不息的希望。

到达井冈山的第二天,我们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起了一个大早,踏上行程。天空中下着小雨,我们在雨中步行,清早的风吹过来混着细雨打在身上真凉啊。这是天公不作美么?不,我反倒觉得,恰恰是如此才能映衬出我们那时的心境。我们要赶着一大早去井冈山烈士陵园,去给那15744名为国捐躯的烈士敬献花圈,表达我们对他们的尊敬与缅怀。119级台阶,步步沉重,那深沉的每一步都怀着我们最崇高的敬意。所以天公是理解我们的,它清楚地知道我们要去哪里,要去做些什么的。

到达井冈山的第三天,我们来到了著名的黄洋界,记得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是那一句霸气四溢的“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如今置身于此,已望不到满山的旌旗,也听不到相问的鼓角了,黄洋界哨口静静的伫立在那里,平安祥和,只有那一个炮台,两座纪念碑,仿佛还在述说着当年的那些惊心动魄。

当然,我们还去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听了很多、感悟了很多。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生动再现了那一段历史,让我知道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就是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点燃的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茨坪村,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党、政、军最高指挥中心,《井冈山的斗争》就是毛主席在这里著就。大井村、造币厂、八角楼、小井村,我们一步一步踏着前辈们的足迹走过,这些地方他们都生活过,战斗过,负过伤,流过血。只为了老百姓能过上美好的生活。大井村的常青树和大石头还矗立在原地,造币厂遗留下的工具还能再次舞起,八角楼彻夜亮起的灯光还在带给人们希望,小井红军医院那惨烈的往事依然让我们悲痛不已。在小井红军烈士墓,我们眼含泪滴,感叹着我们平安富足的生活是多少先辈们去流血、去牺牲才得以换回。

三天的学习历程很短,因为我们还有很多没有走过的地方。

三天的学习历程很长,因为这历程会在我们心里走很久很久。

我能感觉到我在变,变得不再浮躁,变得不再轻狂。

我能感觉到我在找,找寻正确的路,找寻对的方向。

我能感觉到我在悟,悟领人生意义,悟明通途大道。

我能感觉到我在醒,醒来看到初心,醒来看到使命。

学习归来,我重温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再次选择让自己成长。我明白了自己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的责任和使命,也感受到了爱国统一战线所积聚的无穷的力量。我积极的做出改变,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我还更多的关注起社会和民生来,并且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写出了一些参政议政的建议,得到了民建领导们表扬。

2019年,还是一个金色的九月,现在的我真心的希望将来的自己,能够不再辜负井冈山先辈们的流血牺牲,踏踏实实的做一个合格的民建会员,在爱国统一战线的引领下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