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国70岁华诞政协委员履职有感



 

    作为一名既是沧州民建会员,又是区政协委员的我,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除了忘我工作之外,还特别注重时事政治和政协理论的学习,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任政协委员期间,始终高度关注我区经济发展和百姓关心的难点、热点民生问题,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当好调研员、评议员和监督员,努力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尽力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一、 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习政协政治理论,在实践中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政协理论知识,自身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从而为自己在实践中切实做好政协工作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界政协委员深刻认识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崇高的荣誉,而且肩负着沉重的使命和责任。当选之初就常想:如何才能参好政、议好政,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当好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为此,先从自身“充电”学习开始做起。因政协工作对法制、程序要求极为严格,所以自当选以来,总是想方设法抽挤时间,长期坚持自觉、系统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宪法以及其它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注重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学习和领会。通过学习,我对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提案水平逐步提高,履职能力得到了锻炼和增强。

二、忠实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政协活动。  
    在本届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分别是《关于加强我区幼儿园及教师管理的建议》、《关于规范我区维明路东段和交通北大街路边免费停车位的建议》、《关于加大我区环保宣传教育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文化新华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卫生服务水平的建议》都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采纳和高度重视、多次走访和座谈。虽然身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但无论工作再忙,都能按时参加政协常委会议和委员大会,认真听取审议报告,参加大会各项活动。坚持做到认真行使审议权、选举权和表决权,对各项报告、议案进行认真讨论钻研,积极发表意见和看法,明确表明自己的意愿、立场和态度。  
  新华区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积极参加政协及各专委会组织开展的活动。在区政协主席徐建伟的带领下参加拓展训练、提高政协委员们之间的团结和合作。提高了委员们的四个意识、五种能力。在区政协主席徐建伟的带领下到新华区优秀社区调研考察,并积极发言,为社区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

三、 发挥自身优势,汇集资源,率先发力。
    4月初,在新华区政协的领导下,招商引资工作向前推进,民建新华区一支部主委张明旺代表新华区各民主党派发出了“争做招商引资参谋员、宣传员、运动员、招商员,开展‘传递一个消息、招来一家企业、引进一个项目,提出一条建议’活动”的倡议书,同时区民建利用微信、QQ平台,向全体会员发出了“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的倡仪书”。连续带领支部获得市级“先进支部”荣誉称号。被民建中央评为“全国先进支部”荣誉称号。满怀实业报国之志,十分关注社会民生,热心扶危济困。组织民建新华一支部为雅安灾区捐款20000元,为新华区中宇小学捐赠630册课外书并为贫困小学生捐赠学习用品。今年为新华区中宇小学捐赠30套小炉具,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去年和今年响应民建中央和民建省委扶贫通知号召,按照民建沧州市委组织扶贫工作,会员筹集扶贫款10000余元。
    在从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以来,始终奉行“大病进医院、小病社区看”的方针,有效缓解城市“看病难、看病贵”百姓关心的问题。新华区九届会议以来,为我区20000多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每月为重点人群进行健康教育讲座及资料发放,对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上门服务。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站长,带领沧州市新华区站西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工作,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单位”、被共青团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