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政协结缘的十五年



 

从1993年到2008年,我与人民政协结缘整整15年。15年光阴,弹指一挥间,却是我一生最难以忘记的美好回忆。

回想我的前半生,虽然一直在要求进步,但由于种种原因,连共青团员的资格都没争取上,又几次错过入党机会。有人很纳闷地问我:“你的学习成绩那么好,怎么没入团呢?”岂知1957年以前学习好是优势,到了1958年就成了批判对象。在当时的“红专辩论”中,我因所谓“只专不红”被拔过白旗,这件事留下的阴影伴随了我好多年。那时候看着周围的人不断进步,总觉的自己在政治上矮人一头。   

 1989年,经民建秦皇岛市委原主委王奇、时任社会服务部部长付东友两位领导介绍,我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开启了政治生命之门。四年后我被推选为政协委员,自此与人民政协结下了15年不解之缘。时至今日,我仍然感谢人民政协这个独具中国特色的组织机构,使像我一样渴求进步的爱国者可以通过这个渠道充分履职尽责、发挥才干。进入政协,真乃我人生中一大幸事。

还记得当选政协委员后,我在北戴河接受了为期三天的培训。通过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我的参政议政热情被极大调动了起来。在培训期间,我结识了很多朋友,很快融入了人才荟萃、群贤毕至的政协大家庭。加入政协后,我的心里由衷地感到荣幸和自豪,但也深感责任重大,于是便暗下决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优秀的政协委员。

从小我就很喜欢读书、写作。成为政协委员后,几十年读书、学习、工作所积累的广博知识有了用武之地,在各项政协工作中,我真正体会到了“如鱼得水”的愉悦。每年政协会议召开时,我按时参加会议和小组讨论,认真聆听会议内容和各位委员的真知灼见,踊跃讨论发言。

作为政协委员,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撰写提案。15年间我撰写提案一百多件,被冠以“提案大王”的绰号。经过深入调研、认真撰写,每年我都要提交多篇提案,被市政协多次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由于所提建议大多关系社会热点、难点和老百姓关注之事,也深得周围朋友、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支持。为此,在1998年市两会换届时,我被选为人大代表,同时连任第九届市政协委员。“两会”召开时虽然得两边跑,很忙很累,但我过得充实而愉快,年轻时“无组织”的自卑感荡然无存,也深为自己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渠道而倍感欣慰。

除了每年的政协大会,我还先后参加了政协城建委、法制委、人资环委等专门委员会的活动。随同政协领导去各县区参观视察,在此过程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积累参政议政素材。通过委员提案答复办理,我与相关单位和众多企业建立联系、增进了解,也真正解决了不少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赞誉和好评,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2000年前后,我被市中院、公安局、工商局、卫生局、国税、地税局等十多家机构和单位聘为特邀监督员,同时担任市政府行风监督员,参加历年的行风评议。在这个过程中,我与这些单位建立、保持了良好的沟通渠道。作为民建科教支部主任,利用这些渠道,我组织了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支部活动,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次主题鲜明的参观、座谈、调研,积累了丰富的素材,促进了党派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工作的开展。2005年科教支部被民建中央评选为全国一百个先进支部之一,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参与政协活动的经验。可以说,这么多年来能把党派基层支部工作搞得热情似火、经久不衰,离不开人民政协的赋予,是人民政协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2008年我离开政协时,已是快70岁的老人,可大家都觉得我不过五十多岁,都亲切地称呼我“叶大姐”。与我一起参加政协大会的局领导一再听到各单位人员对我的好评,多次对我说:“叶老师的才能被埋没了几十年,可惜起步太晚。”言下之意,如果起步早,还能升个官什么的。我倒不这么想。在人民政协的这十五年是我一生中最为辉煌的阶段,不在乎早晚、不在乎职位、不在乎年龄。

如今距离从政协“退休”又过去十余年了,我已是80多岁的老人,但这些年里,我也常常撰写各类参政议政稿件,民建各级组织经常邀请我为会员讲解参政议政经验,近期,我将参加民建秦皇岛市委新会员培训会,为新会员讲述我的履职经验,也算是为我所衷爱的参政议政事业发挥余热。虽已到耄耋之年,但我仍觉得自己很“年轻”,因为高涨的政治热情、充实的参政议政生活,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使我“活力四射,青春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