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行 牢记使命共筑梦



 

风雨砥砺,春华秋实,2019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这是让人心潮澎湃的新时代,这是催人奋发向前的新起点。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70年来,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综合国力一路高歌猛进,实现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70年,在人类发展史上,只是弹指一挥间,但中国人民在这个时间段内,创造了波澜壮阔、经天纬地的历史。发展基础不断筑牢,经济规模连上台阶,从原来的靠天吃饭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0年经济总量超过日本并连年稳居世界第二。这是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的70年,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东方红”卫星发射上天到“天宫二号”建立载人航天空间实验室,从国产航母下水到“蛟龙”深海探秘,从港珠澳大桥气贯长虹到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从亚投行不断扩大的朋友圈到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至1.7%。我有幸参与到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光荣工作中,自2016年2月一直在阜城县建桥乡柴刘村驻村扶贫,奔走在乡间田埂,“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百姓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助推社会“大和谐”,把想法变成办法,把农电商平台、新媒体推广为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新渠道。
    70年来,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人,他们以孜孜不倦、自强不息的苦干创新精神推动着中国经济社会车轮滚滚向前,中国才有了今天经济强国和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才有了当前中国的民富与国强。我深知,作为民建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同心同行的政治定力,听从时代召唤,厚植家国情怀,心系国家大计,情牵民生改善,为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奉献青春和智慧。    

我们要秉承家国情怀,在实践中讲境界、讲追求。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扎根偏远地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我们秉承家国情怀,就要在实践中访民情、解民忧,祖国的需要、人民的期盼就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人生舞台。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青年一代涵养家国情怀,厚植人民情怀,有助于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筑牢成长发展之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民建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续写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功立业的新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