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加强学习培训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需要,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民建成员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一、明确学习内容。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最主要的学习,这不仅是每个民建成员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每个公民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我们不仅要把组织好、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要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

要更加深刻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和实质要义。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以主动思考,积极作为的工作态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狼抓工作落实。

二、确保学习成效。

 一是培养自学意识。高效的自我学习行为必定要有良好的自学意识作支撑。通过制度约束,逐步培养成员的自学意识和学习习惯,将学习像工作一样有计划、有制度、有安排,贯穿于工作的始终,生活的始终。因此我们制定了严格周密的自学计划,确保每周有半天的时间用于自学。坚决杜绝对待学习“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避免学习“算盘式”,拨一拨,动一动现象。

 二是加强集中学习。民建曲周支部成立以来,就把学习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提高成员的政治意识、思想觉悟、政策理解与执行能力。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半天时间进行学习,带着问题学,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解决思想问题,弄懂弄通“为什么、怎么办”问题。坚决杜绝传达学习上级指示敷衍塞责,满足于会开了,文件念了,领导讲话传达了,至于怎么领会精神实质,怎样统一“一班人”思想,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就没有下文的问题。

三是带着问题学。针对曲周支部和每个成员的具体问题,开展有的放矢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具体解决在工作的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其中有针对性地学习是基础,结合工作实际是关键,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是核心。坚决杜绝学习教育简单化,只是读报纸、念文件,形式单一枯燥,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问题。

三、推进工作开展。

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根本目的在于运用,即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实践发展。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学用脱节,是学习的大忌。衡量我们理论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更要看能不能把所掌握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样才能产生良好效果。

一是要学有所思。我们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直接影响着工作成效。观念更新了、理念正确了,才会有正确的决策、正确的方法,才能在实践中推进科学发展。通过读书学习,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力求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把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把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把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从而形成正确的理念,要带着问题去读书,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更新理念,彻底改变陈旧观念,革除有碍工作开展的思维模式,把读书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形成科学的理念、思路上。

二是要学有所专。每项工作的运行有其自身规律,学习时,要在专业范围内,把握工作运行的规律,做到学有所专,这样才能抓住主要问题、主要矛盾,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找出特点、总结经验,提高实践能力。要学通党的建设、民建工作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运用本职岗位的业务知识,对民建中央、省、市有关基层组织建设的文件,要学精、学透、记忆在心。要结合本职工作学习钻研问题、解决问题,成为本职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三是要学有所成。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读一本好书就犹如经受一次精神洗礼、智慧滋养,从中可以获取知识信息,认识客观规律,把握经世之道,提高实践能力。民建成员从事的职业和领域不一样,也有限,不可能事事亲历亲为,而读书学习就不受这些限制,上下千年、古今中外、包罗万象,可以更多地汲取养份,可以尽可能多地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尽可能多地了解和借鉴别人的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重走老路。要努力锻炼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本领。如果没有胜任工作岗位的能力,就不可能是一名合格的民建成员。所以,我们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把平淡的事情做出新意,把细小的事情落实到位,让领导满意、群众满意,不断开创曲周民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