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整洁



限号打车上班。一上车,顿觉眼前一亮——车里干净整洁,没有一点烟味,车窗透明,物品有序,新换的白色座套抻得板板正正。放眼向前望去,司机师傅竟是个油光锃亮的“大光头”,并不怎么新的白色T恤洗出了本色儿,与擦得干净透亮的车窗玻璃交相映衬,虽然从后面看不出庐山真面目,但从背影就知道,这绝对是个“干净人儿”。心里不禁暗自发笑,这突破常规的“大光头”和出租车上难得的“干净”,让雾霾天下有些阴郁的心情顿时明媚起来。

想起前些日到市里参会。同座的一位大叔,令人不觉侧目。相邻而坐,其身上散发的烟草和不明所以的另类味道掺杂在一起,一股股地不停往鼻子眼里钻,叫人只想憋气。虽然果断保持了绝对礼貌的社交距离,但仍能清晰可见那不知几日未洗的大油头和黑色毛衣上散落的点点白色头皮屑。我不由自主地掩鼻屏气,尽量保持目光向前,不自觉地向旁侧移身,如坐针毡般不停祈祷,祈盼老天爷能早点结束这令人难熬的尴尬时光。

另一次忘充电费家里突然停电,不得不到隔壁邻居家借电烧水。一开门,眼前的“琳琅满目”让人大跌眼镜——沙发上扔满了不知脏净的各类衣物,墙角堆砌了各种式样的包装盒袋,小小餐桌的容纳度更是超出了常人的想象——上面堆着不知放了多少天落满灰尘的食物、摞在一起的不知多少顿都没刷洗的碗筷,还有孩子刚刚吃了一半的剩饭……,女主人倒是十分热情,为给我烧水提供场地,手脚利落地迅速“扒”出一个小角落。此情此景下我倒吸一口凉气,一边心中暗自慨叹世上竟会有如此磨叽的餐桌,一边为眼前的女主着急——既然有这么麻利的手脚,怎么不能把屋子收拾得稍微利索一点啊!

网上曾有篇文章,专门就房间的整洁进行了探讨——一个人,乃至一家人当下和未来的状态,从房间就能看出来。日子过得好的人家,家里都很整洁,日子过得差的,家里大多脏乱不堪。一个坚持让屋子干净整洁的人,心态自然是积极健康的。你居住的房间,就是你自身的折射;你的人生,就是你房间的模样。高深的大道理我不太懂,只知道,每天回到家打开房门的那一刻,当呈现在眼前的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画面时,再疲惫与烦躁的身心也会即刻愉悦安宁。所以,我愿意每天早起十分钟,将女儿乱放的东西整理归位,将昨晚坐皱的沙发垫抻平,将我掉落的满地头发清扫干净,临出门前再打理好自己的仪表妆容,这样开始的一天,才会明媚亮丽,不虚此行。

百度里对 “整洁”的解释是规整洁净。依我看,这“规整洁净”倒是包含了许多内容:外表的规整洁净,能令自己和他人赏心悦目;车里的规整洁净,能让阴郁的心情瞬间转晴;房间的规整洁净,能安抚疲惫烦躁的身心;而内心的规整洁净,则是为人一生的坦荡与透明。

所以,当行至中年,周遭都变得愈发油腻,容颜也变得越来越不尽如人意时,愿我们都还能拥有一份保持、追求“整洁”的能力,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无论是外表,亦或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