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失而复得


有友在圈里晒出了失而复得的钥匙一大串,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替他倍感高兴的同时,也想起自己失而复得的几样东东——

第一件是一条紫色的真丝围巾,它陪我已有数年。出门时我愿意带着它,热天可以防晒,刮风可以防寒,耐看的颜色还好搭衣服拍照。去年去三亚,我又照例把它塞进了旅行箱。到达南山会馆的那天,天色已晚。我拖着只顾欣赏美景而疲惫不堪的双脚,好歹将围巾翻出来,挂在了房间的衣柜里,第二天出发时走得匆忙,就将它稀里糊涂地丢在了南山脚下。直到临回的那天收拾行李,才发现不见了我的围巾,四处找了个遍,也寻不到它的踪影,心里顿时别扭起来——这围巾既不够贵,也不够好,在别人眼里,丢了也就丢了,根本没有寻找的价值。可是它跟随我已无数时日,在我心里,它是伴我每次出行的一个老友。而现在,我竟把老友弄丢了好几天才发觉,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天之涯海之角,去哪找我的围巾啊?!心情登时灰暗下来,为这条不值钱的围巾,整个海南之行似乎都没那么完美了。犹豫再三,临上飞机前,抱着试试的想法,还是求助了导游。导游非常善解人意,热情应允,帮我与酒店联系寻找,但也好心地告诉我不要抱有多大希望。于是就这样带着些许遗憾,飞回了燕赵大地。

大约是回来后的一周左右,一天中午,我一进办公室,就发现桌子上摆着一个快递包裹,心里一边纳闷,最近也没买什么东西啊,一边好奇地拆开快递——天!我的围巾,叠得整整齐齐的围巾,就这样突然地出现在我的办公桌上,它,又飞回来了!原来是导游与酒店积极联系,而酒店又出人意料地非常靠谱,将客人丢下的东西统一收集保管,于是我的老友,就自己飞越了几千里的高山与重洋,义无反顾地飞回到我的身边……

另外一件是装满了我所有医院就诊卡的一个卡包。因为过敏要去医院,我翻遍了家里的每个角落,竟然一张就诊卡也找不到!最可恶的是,我还清晰地记得所有的就诊卡,都放在一个粉色的小卡包里,貌似不久前还见过卡包的踪影。可就在我要用到它们时,它们就象人间蒸发了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又气又恼,不甘心承认自己的记性也有打盹的时候,与老公死磕,我就放在了抽屉里,肯定是你给我拿到了别处!一生气,医院也不去了,要知道,每个医院都重新再办一张卡,是多么麻烦的事。

就在恼羞成怒后的某个下午,等女儿下课时,为消磨时间,索性收拾一下车里的工具箱。工具箱门打开的一瞬间,我就傻了眼——我的卡包,粉色的卡包,就那么乖乖地躺在工具箱的正中央!打开拉链,心心念念的各张卡,整齐有序地睡在卡包里,一个都不少。回头想一想,一定是哪天我把它从包里拿了出来,顺手放在了工具箱里,回到家就忘了个一干二净……

我的这些心爱的小东西,就这么够意思地兜兜转转,回到了我的身边。找到围巾和卡包的那一刻,我欢跃的心情绝不亚于老友找回钥匙的激动与兴奋。我也同样够意思地回报我的这些老友——第一时间,用最好闻的金纺给围巾洗了澡,耐心地将它熨得平平整整,挂在衣柜里的最佳位置;卡包也擦拭得亮洁如新,整齐地摆放在抽屉里,并保证再也不会把它们轻易弄丢

当然,也有好多东西,丢了,就再也找不回。他们就象旅途中的一个个过客,只在某个特定的时间一闪而过,或许也曾让你心动不已,但想要回头找寻,却不管怎么努力,也再找不到。

而对于这些能够失而复得的,我一定要尽我所能,倍加珍惜。因为我知道,命中注定,他们,就是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