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做家庭主妇的不易



 

女儿生病,告假在家,实实在在地体验了几天家庭主妇的生活。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多多少少都对“家庭主妇”这四字有点抵触与不屑一顾。每当看到“全职太太”的报道,即会感慨自己天生没有那个命,即便是有,也享不了那个清福。殊不知,做家庭主妇,特别是做个合格的“好”家庭主妇,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一天的战斗从清晨奋力睁开睡眼开始。按照昨晚提前策划好的食谱准备早饭,一切OK叫女儿起床,在既不忍又着急的心理状态下,边催促小女生快点别磨蹭,边保持着足够耐心,以保证风平浪静和谐共处。女儿出门上学,这一天的工作才算正式开始。床品收纳整齐,叠放入柜;早饭的家俱用什,刷洗清理,擦干抹净;各处杂物,收拾整齐,摆放归位;昨日各位换下的脏衣服,分门别类,投入洗衣机。一切稍作停当,抓紧时间奔向菜市场。

菜市场琳琅满目,需要根据女儿口味,选择午餐所用食材。其间得先弄明白肉类的各种做法及其对应的不同部位,还要货比三家,准确掌握哪家蔬菜既新鲜,价格又公道合理。选购完蔬菜,转战楼下水果。小女生可不是什么都爱吃,为娘的要充分知晓女儿心意,精心挑选最受欢迎的几样,赶快回家。

此时时钟已接近十一点,要迅速准备午饭,确保十一点五十分能够准时送达学校。对我来说,这是最富有挑战和技术含量的一项任务——早餐尚有老公帮忙,午餐就要全凭自己了。我这个公认的“烹饪菜鸟级选手”以必胜的信心和勇气,接受了这个考验。

实践中得出结论:其实做饭也并没有那么难,前提是你得想做,并且想做好。比如在众多工序中,我最怕的是炒肉。一是肉容易炒老,二是肉一进锅就油星四溅,烫在手上实在吓人。为此,我专门下载了小红书,先从理论入手,再逐渐融会贯通。调料、腌制、火候、咸淡,经过几天的学习与实践,我就基本攻克了过去眼中的这个难题。菜炒好后赶紧关火装盒,接着将刚选购的水果洗净、去皮、切块,脱下围裙,换上衣服,经过一番手忙脚乱的折腾,十一点五十分,带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和新鲜诱人的水果,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

好在我的辛苦没有白费,现学现卖的业余厨艺获得了女儿的绝对认可与夸奖。以此为动力,将厨房的杯盘狼藉收拾妥当,灶具厨柜擦拭如新,稍事休息便重新投入小红书的怀抱,准备学习尝试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高难度”任务,从而接受更大的挑战。

除此之外,还要抓空翻阅各科教参试卷,帮助整理卷子、抄写错题,了解掌握薄弱环节、中考题型,还要及时了解小女生的学校生活、思想动态……,这样一天下来,基本已是深夜,此时又要开始谋划筹备明天早餐内容。如此这般循环往复几日,不由得无比怀念我那光滑整洁的办公桌和几日未碰的电脑,同时深深感慨,做一个合格的家庭主妇,真是太不容易。

作为女人,能从职场上独当一面叱咤风云,是本事;但是,能够立足于“家”这一小方天地,贤淑达礼、友亲睦邻,妥帖周全地照顾好家人老小的吃喝拉撒,干净利落地将这个家拾掇得窗明几净、井井有条,那绝对是另一种能耐。

女人天生就比男人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与义务。“好男人”的标准相对单一,事业成功往往可以一白遮百丑;而“好女人”,却要包括家庭幸福、事业小成、美貌得体、孩子优秀等等多项内涵。“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可不象说说那样的简单易行。

如果说男人是树,女人则是根。只有根深了,树才能枝繁叶茂,蓬勃旺达。

所以,家庭主妇也好,职场女性也罢,咱都得踏踏实实把根扎好,认认真真地扮演好每个角色。在为他人造福的同时,更不能忽略了自我的管理与成长——去菜场买菜前别忘了把自己拾掇得干净利索再出门,查小红书菜谱时也顺便学学如何减肥塑身,检查女儿作业的闲暇也抓空读读心仪的书籍文章……

精彩的女人,能思想、会臭美、不懈怠;能握方向盘,能敲键盘,也能摆弄好杯碗盆盘。这样,自己骄傲、他人认可、每人尊重的伟大目标,才不会是遥不可及。

文章末尾,要说几句感谢。首先感谢老公,主动承包厨房工作,只要在家就包揽起煎炒烹炸各项任务,十几年如一日毫无怨言;还要感谢女儿,给予我学习厨艺的机会与动力,让我这个菜鸟级选手也能精彩蜕变;更要感谢老爸老妈,年过古稀依然尽力自我照料,让我能有更多精力顾及自己的小家。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又一直不愿放弃自我的中年少女来说,这是多么值得庆幸与感恩的啊。

革命尚未成功,美女们,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