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政协中成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人民政协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在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一系列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新中国从过去的积贫积弱一步步走向今天的繁荣富强,它与中国共产党相协作,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既能感受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又为自己的身份感到光荣与自豪。

我是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2016年参加工作,2019年7月份加入张家口民建,因身边政协委员的标杆式影响,也憧憬着成为政协的一份子。虽然工作年限不长,但在工作期间却被政协委员深深的感染着。他们下基层、访居民、关心社情民意,重调研,多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我加入民主党派的时间比较短,从工作以来,却一直感受着政协委员的激情与热情,他们就像灯塔一样指引着我的方向,为我树立榜样。我现在还处于学习阶段,与其他做过多次调研、撰写多篇提案的政协领导前辈相差甚远,作为一个新人,我也想把我参与政协工作的切身经历和感受说与大家听。因为政府办公室的工作特质,于2019年我有幸参与到了我区领导撰写的《清除“蜘蛛网”,还城市一片光明》、《畅通便道,创文明城市》、《关于在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的建议》政协提案的过程,为使提案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具备科学性、可操作性,政协委员以自身负责的城建工作为切入点,紧密结合政治热点,民生热点,广做调研,聆听社情民意。

其中,《清除“蜘蛛网”,还城市一片光明》提案是基于我区是张家口市老城区的背景,结合当前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提出的。在选定提案命题之初,我区政协委员姚大军结合自己日常所负责的城建具体工作,对影响城市景观,阻碍城市快速、持续发展,给居民生活带来困扰和安全隐患的课题进行了为期15天的广泛调研,最终由于各省各市老城区普遍存在城市里主次道路电线杆林立、城区上空各种线路盘桓交错而又难以解决的城市现象确定了最终命题。提案命题确定之后,为保证提案的严谨性,可操作性,我区政协姚大军又带领包括我在内的几名同志开展为期1个月的实地调研,调研城区各个主街道、小街巷及老旧小区,对相关“蜘蛛网”情况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摸排和查看,分析了老旧城区因为当年城市规划不完善,各种线路归属权不明等的原因,联系了各线路所属的电力、通讯、网络等多家企业,倾听了市民对城市景观提升的愿望、老旧小区居民对安全隐患担忧的声音。经过多方调研,我们又召集各方调度,对“蜘蛛网”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讨论,最终撰写出了这一提案。

《清除“蜘蛛网”,还城市一片光明》提案经市政协上会通过后,上报至省政协并被确定为省级优秀提案。后被发至石家庄、承德等多市政府进行办理。2019年8月22日,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孟庆平带队,石家庄市、承德市、秦皇岛市、沧州市、邯郸市、张家口市政府办公室提案处处长来我区走访姚委员,在走访会议上,各市提案处处长就本市在收到提案后,市政府对”蜘蛛网”问题采取的各项举措及办理进度、办理结果进行了交流。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对该提案进行了高度肯定。

其实不止这一个提案,每一个提案都体现着政协委员对国计民生建言献策的火一样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使命责任感,在撰写《畅通便道,创文明城市》、《关于在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的建议》时,姚大军走访我区所有便道,采访300名烟民及其他非烟民,结合城区实际,深度调查。以小见大,方知政协会议上那一份份提案的重量。

我有幸全程参与了提案形成的过程,关注着提案提交后的结果,被政协人严谨的工作态度、求实的工作作风、敏锐的工作嗅觉、高度的工作责任、深厚的家国情怀感动着、激励着。作为一名青年人、新人,我作为一名见证者,将这鲜活又充满生命力的事例写下,身边政协委员带给自己思想上的激励,工作方法上的影响是终身受益的,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对我来说是晨钟暮鼓,不断的激励着我前进;是耀眼灯塔,为我树立做一名政协人的奋斗方向。

转眼70载,这如歌的烈火激情熊熊燃烧,新中国尚年轻,政协尚年轻,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我盼与他们同成长,共同谱写青春序曲,书写岁月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