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民建秦皇岛市委骨干会员培训班心得体会



2019年是新中国七十华诞,中国民主建国会与中国共产党携手走过70多年,做为民建组织的一员,参加了民建秦皇岛市委组织的为期两天的骨干会员培训班,培训活动中,老师的精彩授课以及赴五峰山踏寻大钊革命足迹的现场教学都使我受益匪浅,本人有几点心得体会现总结如下:

一、遗产。李大钊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时,财产仅一块大洋,在担任北大图书馆馆长时,每月收入至少有250块至300块大洋,他的一生俭朴清廉、淡泊名利,他走时物质遗产几乎没有,但给我们留下了伟大的精神遗产,他曾说“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苟且留一世,壮烈传万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国梦都是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具体国情的思想和理论,与李大钊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一脉相承,这些伟大的精神遗产是需要我们继续传承下去的。

二、协商。建国前,民主建国会等民主党派希望改组政府,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一书是希望把中国引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老路上去,实现国民党一党专政的独裁政府,而与此同时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引起了广大爱国民主人士的拥护和支持。李公朴、闻一多以及那些爱国民主人士倒在了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枪口下,但他们为之献身的理想:打破独裁、建立民主协商制度,在新中国得以实现。当前民主和平的社会环境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民建会员身份,通过民建这一宝贵平台,积极参政议政,为祖国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

三、监督。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和毛泽东主席在延安窑洞谈历史周期律,毛主席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我们加入到民建组织中,应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撰写社情民意、调研提案等稿件,这也是进行民主监督。通过自己的实践和思考,提出各项政策方针得以完善的建议。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