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感



 

祖国逢华诞,人民逢盛世。全国各族人民在101日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以及盛大的焰火晚会,欢庆祖国70华诞。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习近平强调,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天安门广场内外,祖国东西南北中一片欢歌笑语,共同庆祝并祝福祖国明天更加辉煌灿烂。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28日至31日胜利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全会提出了多项措施,强化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全会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制度要素,并要求必须全面建设好,始终坚持好,不断完善和发展好。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并进行了全面部署。具体就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13个方面。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布署。

我们应认真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党约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更好的民主协商凝聚共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