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廊坊市委科教文专委会赴固安就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


民建廊坊市委科教文专委会赴固安就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2-1.jpg

11月23日,民建廊坊市委科教文专委会赴固安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活动。廊坊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廊坊市委副主委王爱芳,民建廊坊市委委员、宣传部长苏彦朝,民建廊坊市委科教文主任张红顺,副主任李博方及部分科教文专委会委员参加了调研活动,固安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段伯汛陪同调研。

委员们首先参观了刘凌沧艺术馆。刘凌沧先生一生从事中国画的学习研究,专攻工笔重彩人物画,擅长古典历史画和仕女画,是我国著名的中国画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该展馆面积达4100平米,是河北省第一家民营公益性艺术馆,是一所集书画创作展览、美术教育研究、艺术品收藏、艺术家联谊等多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艺术馆。参观中,委员们对刘凌沧先生一幅幅精湛的作品而赞叹不已。

随后,委员们参观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朱江漆雕工艺品展览。漆雕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其技艺始于汉,唐。 工艺流程极其复杂,过程繁复,用时很长。朱江自幼跟随父亲河北省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朱庆元学习雕漆技艺,后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殷秀云大师,现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固安雕漆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委员们认真听取了朱江漆雕工艺品制作过程、产品销路情况、未来发展设想,建议其通过网络营销扩大销路,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最后,考察人员一行赴屈家营村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屈家营古乐进行调研。屈家营音乐会创始于元明之际,是雅俗共赏的一种吹奏、打击乐。它源于佛教寺院音乐,是宋元以来南北音乐交流的产物。它既有北方音乐的古朴粗犷,又兼备南方音乐的委婉清幽。目前是“四大古乐”之一,被誉为“音乐活化石”、“国家文化之瑰宝”。委员们详细了解了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现状,现场感受了音乐会演奏家们的精湛演奏。

通过本次调查访,委员们深刻意识到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的重要性,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深入挖掘其价值内涵,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增强文化自信。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把这次参观调研的收获转化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弘扬爱岗敬业的精神,为廊坊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