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的翅膀也要飞翔



开车行在抚昌黄公路上,我的心却是沉甸甸的。公路两旁高大的银杏树,用挂满金灿灿的树叶,为这条路撑起一片秋意盎然的天地。

而我的心,又多么想为哥哥撑起一片晴空!

此行,由于已过申报培训报名时限,我是费了不少口舌,才为哥哥争取到这次培训机会的。

对于这次残疾人培训,我非常放心哥哥一定能够学会技能的,因为哥哥从小到大,一直有超强的学习能力,不差这双腿残疾,哥哥的人生之路一定会走得比我好,也不会被高等学府拒收, 

我曾经几多感慨,为哥哥写下一首诗《拄拐人生》:

三岁,

本应天真烂漫的年纪,

疾病

却剥夺你行走的权利

乡亲们无不为你这个帅气的男孩儿惋惜

从此后

双拐成了你一生的不离不弃 

 

斗转星移

八年乡间求学路

撒满了你的蹒跚与刚毅

有谁知

那些炎炎的夏日

你的手上腋下有多少血泡叠起

有谁知

那些寒冷的冬季

你脚上有多少冻疮

痛在亲人心里

 

苦难伴着岁月流去

理想迎接黎明升起

 直到有一天

你考上高等学府的讯息

让整个小山村为你沸腾惊喜

直到有一天

因为你的双腿残疾高等学府

又把录取的大门訇然关闭

 

 然而

没有彷徨

没有哭泣

就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

你要与命运相抗衡

你要再次长空搏击

 

终于

你凭着勤奋和聪慧

获取了全市电大函授第一

 

此后

为使生命之花开放更加瑰丽

你又苦学家电维修

并小有名气

 

为乡亲们排忧

你用聪慧获取了无数赞许

为四邻们解难

你用善良获取了满载友谊 

 

啊哥哥

我的哥哥

拄着双拐

你走过人生的风霜雪雨

你用双拐

谱写了身残志坚的生命之曲

你用双拐弹奏出了人生的自强不息   

 就连当年抚宁的残联主席都夸赞哥哥说,哥哥是当年抚宁县残疾人中学历最高的人,只可惜造物弄人,哥哥的人生之路却走得非常坎坷。  

 村里乡亲们也都为哥哥惋惜,惋惜哥哥英俊的模样,超常的聪慧,却永远不得不与双拐相伴的不幸人生。 

   我此行担心的哥哥毕竟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人了,此时又渐进冬季,天气会越来越冷,哥哥下肢血液循环不好,他的身体能吃得消吗?  

但哥哥的坚强让我一直相信,什么困难都能克服的。  

   随着手机导航,我的车子终于开进邻县的土地。  

  记忆中,哥哥应该是第一次来到邻县吧? 

  我对坐在我副驾驶位置的哥哥提议说:“哥,平时想带你出来,你也不出来,要不借今天这个机会,我顺路带你去游览一下这个的葡萄小镇景区吧?”

“看那干什么?快带我去培训基地看看就行了!”哥哥答道。

无奈,我只好遵命哥哥的指示,径直把车开进坐落在一个陌生村庄的院落前面。
    随着手机导航的提示导航结束。

莫不是培训就在这个院落里吗?

门口坐着一个中年男子。

我拉开车窗,微笑着询问:“大哥,这里是给残疾人培训的地方吗?”

只见那个男子“啊啊啊”的张大嘴,从那面目表情中,我突然意识到,那应是一个智障的男子吧?我的心里咯噔一下。

这时,门口一个老太太接过话来。“你们找谁?”

“大妈,我带我哥参加培训,培训教室在哪?”

老太太指指前面,前面有几座粉红色的平房,我说声“谢谢”,然后带着哥哥继续往院子里边驶去。

我把车子停在了教室门口,拿下车里的轮椅,打开,扶哥哥坐下。

我往教室里望了一下,教室里还坐着几个做轮椅的残疾人。

这时,其中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的男孩摇着轮椅到教室门口迎接我们。

他带着一个蓝色的帽子,从他俊朗的眉宇间,那坐在轮椅上健壮的上半身来看,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把他和残疾人连在一起。

可是,再往下看,他的状况让我不由一汪热泪,涌上我的双眸,我强忍泪水,不让眼泪涌出。

坐在轮椅上的他,下肢仅剩残存一点点腿。

我笃定,眼前这个英俊的男孩,一定有着像哥哥一样折翼的故事,但是,他同样会用坚强做一双隐形的翅膀,会再次飞翔的。

我使劲地推着轮椅,想给哥哥推进教室,但是,由于教室门前的门槛,我却推不进去。

这个男孩教我推着轮椅进入教室的技巧,我便顺利把哥哥推进教室。

“你真聪明啊,谢谢你!”我向这个男孩夸奖道。

“我天天进出,都有经验了”男孩不好意思的笑笑说。

这时,坐在教室后面一个穿着红衣服的女子,微笑着摇着轮椅向我们这边走来。

原来她是这里的老学员,兼任着代理老师的工作。

她热情地和哥哥聊了起来。

“大哥,看您的气质,不像是农民啊?”她疑惑地问道。

哥哥喜欢读书,文笔、唱歌、书法都非常好,“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些与内心的知识涵养,的确会藏不住的在外表流露出来。

“妹子,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啊,只是因为身体残疾,没法干地里的活计。”哥哥谦虚地笑笑说。

她热心地给哥哥介绍起在这里的学习、生活状况。

这时,另一个面容清瘦的男子也摇着轮椅走过来,在他的腿上,盖着棉服。

我知道如哥哥一样腿疾的人,由于下肢血液循环不好,都怕凉的。

“你是群里的涛吧?”哥哥热情地打招呼。

    “对,你是奎?”涛也笑着回应着哥哥。

     两个人一见如故,开心地聊了起来。

     我环视一下教室,看见教室中间,坐着一个年轻貌美的姑娘,白皙的面庞,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透着一股灵秀劲,微微的淡妆,感觉容貌更加姣好,楚楚动人。

这样一个容貌出众的女子,也是一个折翼的天使吗?可我看不出她哪里有残疾。

此时,女孩不经意间抬起头,我们的目光不由碰在一起,我友好地向她报以真诚的微笑,她也向我笑了笑。

这时,她颤巍巍站起,我才发觉她的双脚站不平。

她一跛一跛地微笑着从我身边走过,像一道耀眼的光,在我身边闪过。

转眼到了中午,教室里的学员陆续离开,我带着哥哥推出教室,可又卡到教室门口出来。

这时,那个带着蓝色帽子的男孩又摇着轮椅过来,告诉我出教室的技巧,要倒着出来,轮椅才会不被卡住。

当我艰难地把哥哥推出教室时,回头要回教室取哥哥的拐杖时,哥哥的拐杖已经有人递到我面前。

我定睛一看,一个双脚有点跛的小伙子,已经把拐杖帮我拿出教室,默默一直跟随在我身后。

我连声说:“谢谢!

这时那个穿红色上衣的女子,也要出教室,我赶紧放下哥哥,把这个女子接应出门口。

我对哥哥说:“哥,那我先给这个妹妹回宿舍,你在这等我。”

哥哥点点头。

在我推着这个妹妹回宿舍的路上,我们聊了起来。

原来,她是一个80后,五年前的一场车祸,让她再也站不起来了。

又是一个让人悲伤的故事,却在这个女子的脸上,看不到阴霾,有的只是乐观的微笑。

我不由想起一句话:“生活给我以殇,我用微笑视之”。

今天相遇的这些残疾人,他们虽然身上有这样那样的残疾,但是,他们的心却是健全的,他们用坚强做一双隐形的翅膀,用乐观做阳光,用心在自己美好的天空努力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