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出名堂 小支部有大亮点



在邢台市统战系统,乃至民建河北省委,提起民建邢台市经济二支部,都知道是民建邢台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一枝花。主委挑头、骨干出力、会员齐心,参政参出名堂来,小小支部呈现出了大大的亮点。

经济二支部现有会员24人,主要由邢台市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的会员组成。和邢台市其他支部比起来,经济二支部会员少、分布散、开展活动存在一定难度。经济二支部领导班子变难点为优点,利用成员遍布各行各业、参政人才较多、生活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打造了支部工作的亮点工程。

一、主委当好带头人

2016年经济二支部换届,中国农业银行襄都支行营业部主任焦保良全票连任支部主委。多年来,焦保良集思广益、多策并举,带领经济二支部全体会员,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

焦保良既是银行领导,也是经济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双重身份使他参政议政参出高度来、议到点子上。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焦保良撰写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农业实体经济振兴的建议》并被民建省委采用,作为省政协民建界别提案。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他撰写的《关于取消计划生育证明的建议》、《关于规范青少年艺术培训辅导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安全教育和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强天然气使用安全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其中《关于加强天然气使用安全的建议》被采用为市政府重点提案,《关于规范青少年艺术培训辅导的建议》作为信息被省委采用。2018年,他撰写的《关于遏制骚扰电话严重扰民行为的建议》、《关于加强企业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建议》被民建市委采用,并提交邢台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今年,焦保良执笔的《关于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强化文明养宠物管理的建议》被民建市委采用,并提交邢台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一个个参政议政的丰硕成果见证了焦保良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能力。焦保良个人多次被民建河北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成了民建省委和市委的“参政名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主委当好带头人,潜移默化中就推进了整个支部参政议政工作。

二、骨干拧成一股绳

近年来,经济二支部组织了一支知识丰富、领域宽广、多专多能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在支部参政议政工作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经济二支部是一个有参政议政光荣传统的支部。支部拥有市政协委员、支部宣传员白少峰,前南峪教育培训基地主任、教授栗建胜工商银行中兴支行副行长杨帆等丰富的参政人才精英。他们有的是政府官员、有的是企业高管、有的是医生、教师……来自不同的岗位和领域,有着相同的参政的热情和决心,组成了经济二支部参政议政的骨干队伍,共同为经济二支部参政议政添上亮丽的一笔。

多年来,支部宣传员白少峰提交数十篇提案建议被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市政协采用,他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建议》的提案,被市政协转送有关部门,目前农村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已取得进一步加强,通过培训提高了调解队伍素质,实现了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增强了调解工作实效白少峰所提的《关于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的建议》荣获“民生实事”有奖征集活动二等奖。支部会员们集体提出的提案《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推进秸秆利用产业化进程》被列为市政协的优秀集体提案,在此提案的推动下已建立了一个经济实体,经过支部会员杨帆与栗建胜的多方努力,在邢台县建立了秸秆饲草生产基地,具有日处理秸秆80吨的生产能力,为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2018年以来,经济二支部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就在全国、省、市、区两会上共提交议案、提案50余件,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和重视。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经济二支部参政议政队伍力量的发挥,整合组织的力量,发挥整体功能,发挥群体优势,精心选题,加强调研、集体论证,经济二支部参政议政工作就有了活力、有了生命。

三、激发会员“小宇宙”

支部是会员和组织联系的最紧密的纽带,每一个会员都是支部参政议政的力量源泉,开发每个会员参政议政的潜能,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的“小宇宙”,是支部参政议政工作保鲜、保质、保量的根本。经济二支部在发挥会员主动性方面做了以下尝试:

一是将参政议政融到活动里。经济二支部举办“我为邢台发展献一策”等活动,会员在社务活动的同时交流信息、知识互补、互相学习和提高素质,提高参政议政素质和意识。

二是将参政议政结合到工作中。经济二支部鼓励会员将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提出本行业有共性和代表性的建议,支部加以收集整理,由本支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议案、提案提出,或作为社情民意上报。

三是将参政议政带到课堂上。经济二支部邀请民建市委驻会副主委付五魁举办参政议政讲座,结合切身经验体会,为支部会员们讲解参政议政的角度、方法,为会员们上好参政议政的生动一课。

会员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参政议政先进支部,不只是是一个领导的先进,也不应该是几个骨干会员的先进,而应该是全体会员参政意识的强化、参政能力的提高、参政成果的取得。参政议政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与自身价值所在,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职能的重要体现。民建邢台市经济二支部的参政议政工作,就像一场全民参与的长跑比赛,主委带头、骨干组成第一梯队、会员发挥潜能,你追我赶,共同营造了小支部工作中的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