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参加河北省检察院召开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民建河北省委参加河北省检察院召开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jpg

  1217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通报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检察长何秉群通报了今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检委会专职委员任国强出席座谈。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民革省委专职副主委梁立敏、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张朝军、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建强、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经顺波、九三学社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建民、省工商联副主席马强以及无党派人士代表、河北经贸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商利伟先后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今年全省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围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三件大事”、公益诉讼、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抓好“四大检察”等方面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栗慧英对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检察工作予以持续关注和支持,努力为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省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协调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省检察院的联系沟通,积极为党外人士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支持和保障,努力在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中发挥作用,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丁顺生表示,大家的真知灼见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出了新要求,对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加强队伍建设饱含了新期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省检察院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体现到2020年检察工作部署中去。

  丁顺生指出,检察机关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是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扬社会主义司法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客观需要,对于加强和改善法律监督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与进步,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广泛参与、理解和监督,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省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更加坚定和积极的态度推进协商民主向纵深化发展,不断提高接受民主监督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构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常态化交流机制,把落实协商民主、接受民主监督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始终做到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在民主监督下工作。

  丁顺生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检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找准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发力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思路举措;围绕中心护发展,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打击犯罪保稳定,找准参与社会治理的着力点,切实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强化监督促公正,找准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之以恒抓队伍,找准检察事业发展的增长点,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