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孙立军委员: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孙立军.jpg

民建省委副主委、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孙立军


  我省制造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与产能过剩等问题突出,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可有效助推产业升级。针对我省“两业”融合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议:

  一是从产业价值链视角切入,发展“两业”融合三种新模式,即基于提高产品内在价值的“源头型”模式、基于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共生型”模式以及基于提高全价值链的“互补型”模式。

  二是以三种新模式为依托,加快培育战略性先进制造业。制造业具有优势的市,应推进建设智能工厂,加快业态模式创新升级,提升全产业链价值。在人才、技术上具有优势的市,可建设一批研究设计、信息咨询、检验检测、人才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

  三是大力发展“大智移云”等新兴产业,强化研发设计服务和制造业有机融合。畅通京津冀人力资源转移渠道,规范河北劳动力市场标准,内外联合共同解决人才紧缺问题。

  四是发展深度融合产业组织载体,从“产品+服务”模式转型为“智能产品+信息增值服务+生态链服务”模式,围绕核心产品持续进行品类扩展,延长产业价值链。

  五是推动制度与政策同步发展,消除创新要素流动的政策性障碍。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激励政策,激励“两业”融合示范企业发挥辐射效应和带头作用。加强“两业”深度融合的宣传推广。(省政协委员孙立军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