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规矩意识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全会深刻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并长期保持执政能力,与时刻保持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强烈使命意识分不开;与始终注重自身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分不开。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高度,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强调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各个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从而保证党的活力和新的生命力。

  作风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民主党派作风建设,是保持民主党派进步性的前提。加强民主党派作风建设,强化规矩意识,是民主党派搞好党内团结、履行好职责和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因此,民主党派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下面,结合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型政党制度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二是以党为师,抓好作风建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勇担历史重任,保持强烈忧患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从严治党新常态,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民主党派要以党为师,对照中共从严治党的做法和要求,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三是健全制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保障,是有效发挥参政党职能、提高工作质量的基础。要突出建章立制,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作风建设常态化的重点,完善作风建设制度常态化运行,做到制度设计科学,制度规定刚性,制度执行严格,持续不断把民主党派作风建设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