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完善民主集中制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发展整体功能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大篇幅阐述民主集中制,强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总书记强调:“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治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力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他指出:“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坚持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作为新时代的参政党,民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有效抓好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

一、强化理论武装,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引领,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将民主集中制教育贯穿民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中,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思想自觉。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读原文、悟原理。特别是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力现代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理解民主集中制制度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提高政治能力,深刻认识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政治建设是思想建设,也是能力建设,决定着会的发展方向和履职成效。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时指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需要具备的“五种能力”,排笫一位的是政治把握能力。河北民建会员主体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新会员,队伍构成、思想观念更加多样,思想政治建设面临诸多新课题。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准确把握会员思想动态,根据不同领域、会员类别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工作,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全面提高政治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经得住各种风雨考验,以西方之乱对比中国之治,以西方形式民主感悟中国有效民主,真正理解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特色优势。

三、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升领导班子整体战斗力。民主集中制既是根本组织原则,是领导制度,也是领导班子发挥整体作用的重要保证。换届以来,民建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有了新的进步,民主集中制基本得到执行。但也要清醒看到,有的组织在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落实执行还有差距,既有民主不够,也有集中分散的问题。因此,民建持续有力抓好学习,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提升对民主集中制的科学认识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制度建设,强化执行落实力建立完善好各项制度,特别是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措施来抓进一步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民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班子谋全局、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和水平。是抓好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战斗力。必须始终着眼于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作用这个目标把领导班子一班人的思想、意志和行动有效统一起来,努力在各级领导班子中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集中精力把好方向、抓好大事,从政治、思想、组织上加强领导。充分发挥会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促使领导干部带头发扬民主,认真倾听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防止独断专行和个人说了算充分调动每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断开创民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