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民族团结 助力承德发展

———承德市电视台记者专访民建会员邢晓冬、张晓东、姜桂英



在承德两会召开之际,承德市电视台记者专访了市政协委员、民建承德市副主委邢晓冬,市政协委员、民建承德市企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晓东,民建会员姜桂英。

三位民建会员认为,承德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承德市的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旅游胜地四十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同时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也是国家首批世界文化遗产。2012年7月,承德被确定为河北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对于弘扬统战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承德避暑山庄见证了一个王朝的盛世与没落,围绕山庄而建的承德外八庙则是见证了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历史。以土尔扈特部东归为代表的事件,充分证明了承德是少数民族心向中央,团结一致见证抵制外辱的历史丰碑和民族团结的活化石。

邢晓冬呼吁把达什达瓦部为代表的“民族团结”文化,升华为承德的地理文化标志。他建议要深入打造承德民族团结地理和文化标志,在承德市级五年规划中,要体现出民族团结在地理和文化标志方面的建设规划,着力推出一批高端的文化产品,推出与民族团结为主的文化工程和文化产业链。要建设达什达瓦民族团结5A级景区或民族风情园,帮助承德蒙古族重塑达什达瓦蒙古文化,实施少数民族文化断代修复工程。

张晓冬建议要积极挖掘承德民族团结文化,建立民族团结纪念馆并依托景区修建民族文化广场。还要根据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推荐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通知》(民办发〔2019〕20号)要求积极打造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结合相关教育内容,针对中小学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姜桂英表示,以安远庙台地为半径的区域被称为蒙古营和额鲁特牧场,见证了清王朝少数民族内迁的重要历史史实。这里曾经生息着由新疆地区准格尔迁来的达什达瓦部众,他们在承德发展了200多年,正因达什达瓦的内迁作用,才有了后来的土尔扈特部东归。目前,蒙古营已经被拆迁,相关部众后裔散居,但这段民族团结和边疆和谐的历史不能被遗忘。应结合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保护和发展需要,规划建设蒙古风情园和达什达瓦纪念馆,以丰富承德民族团结内容,进而成为国家级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