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四个自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吃紧!除夕夜,原本万家团圆之时,解放军派出3支医疗队共450人当晚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坐军机出发,于当晚全部抵达武汉机场,次日正式加入到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序列中,战幕由此拉开。

疫情,直接关系人的生命安全,直接关系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也事关改革开放的大局。疫情严峻,匹夫有责!吾未有悬壶济世之手段,困于斗室,常为伤亡数字之增而彻夜难眠,时为护士们的勒痕而心痛不已,虽看似柔弱,可皆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士。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0日,以民为本的习近平调研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2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连提15个体系9种机制4项制度,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现在面临的和可以预见的将来一定会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最明确的规划,在社会中引起广泛共鸣,因为深化改革的火苗已经点燃,短板即将补齐,制度即将完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将引领中国进入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中。

依靠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因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深厚伟力。火神山医院,无数人自告奋勇,无数人少眠少休且不计酬劳,1月23日,下达建设任务;24日,相关设计方案完成;2日4日上午9时许,收治了首批患者;几经扩容的雷神山医院在经过10多个昼夜后于2月8日实现交付使用并接收首批患者入住;2月7日,中央集合优质资源,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2月18日消息,为了实现“应收尽收”,武汉正在新改扩建大小型10座方舱医院,共计新增约11465个床位,用来收治新型肺炎感染的轻症患者。难忘最可爱的人,从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抽调将近7000名医护力量,他们来不及和家人告别,他们不怕牺牲、闻令而动、连续奋战,驰援武汉支援湖北共渡难关。

这速度,这强大的医疗阵容,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有。“中国速度”的背后是坚强有力的领导,是科学统筹、是强大的人力资源与充足的物资调配,是众志成城的具体展现,“中国速度”是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真切告白,这些毋庸置疑地展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诠释了什么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此次战役当中,西医举足轻重,中医同样功不可没。中医药文化是中国文化中的一部分,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中国人对中医药的文化的坚守和传承,可圈可点的医德医风,使得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有了B方案。

“文化自信”意义重大,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与治中的表现是最完美的注脚。2月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目前已有10省、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其中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2月8日,肺炎一号方3天内获广东药监局临床应用研究应急审批;2月15日24时,江西省确诊病例925例中,有878例使用中药汤剂或者中成药联合西医治疗,占比达95%;878例经过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患者中719例病情好转,有效率达82%;239例治愈出院患者中有218名患者通过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痊愈出院,占比达91%;2月17日,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共计60107例,占比为85.2%,湖北以外的地区,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的治愈出院和症状改善占87%。截至2月17日,一共有28个省(市、区)630多家中医医院已派出31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共识。在中国人民奋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国际社会给予了我们巨大的物质支援和精神鼓励,我们深感健康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在这次突如其来并且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亲临一线的政府领导、深明大义的普通人和柔弱却逆向而行的白衣天使,他们感动了无数人,他们让我们感悟到生活的美好和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热忱期待,更坚定了我爱国爱党的决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国做出了强大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应。”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的表述,世界看到并认可中国在阻击战中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遏制了疫情向外传播,各国在危难时刻同中国站在一起,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诠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也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国家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