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助力“战疫” 做有“温度”的法律人


郑新:助力战疫 做有“温度”的法律人1.png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本祥和喜乐的春节蒙上了阴霾。疫情发生以来,民建秦皇岛市委委员、市直企业一支部主委、北京市京师(秦皇岛)律师事务所主任郑新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团结带领支部会员和事务所律师积极投入到这场防疫攻坚战当中。

    疫情爆发伊始,郑新积极响应党委政府有关防疫工作的指示要求,第一时间组建了京师(秦皇岛)律师事务所新冠病毒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事务所严格落实省律协发布的疫情期间律师办公要求,专门制定了《北京市京师(秦皇岛)律师事务所疫情期间律师在线办公操作指南》,规范律师接待行为标准。疫情期间,事务所律师及时为当事人答疑解惑、推动案件正常开展,确保在特殊时期为当事人提供温馨的法律服务,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郑新积极履职尽责,针对如何完善疫情防控立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等问题献言献策,撰写多篇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民建市直企业一支部主委,他在接到民建市委关于开展交纳抗击疫情特殊会费活动的倡议后,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内动员支部会员积极参与,并带头交纳特殊会费1000元。在郑新的号召和带动下,支部31名会员纷纷响应,仅用2天时间就筹集特殊会费1.6万元。

为给处于经济下行和疫情困阻双重压力下的民建会员企业提供一份“智力支持”,帮助会员企业渡过难关,郑新带领京师秦皇岛律师团队积极参与民建市委“助力战疫”公益法律援助,疫情期间每天在固定时间段内为民建会员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义务法律咨询,努力降低疫情给会员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郑新及其所带领团队还先后为秦皇岛市红十字协会、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等单位、部门捐助防疫款和防疫物资,捐款捐物总价值近2万元。他们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坚守抗击疫情法制宣传第一线,及时通过京师(秦皇岛)律师事务所微信公众号、快手、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普及与疫情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甄别各类信息、理性应对疫情。同时,积极组建、参加秦皇岛市律师协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志愿团,编写《秦皇岛市抗疫防控政策文件汇编》助力疫情防控,展现出民建界别法律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郑新表示,作为法律工作者,虽不能同医护人员一样,站在抗疫的最前线,但是要尽最大努力利用专业优势提供各种法律服务,温暖在这个寒冬里遭受“疫难”的人们,坚守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