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铠抗疫战鸿图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当我们满怀着国富民强的喜悦之情迎接2020年春节到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降临中华大地,武汉告急! 疫情关乎着国人的生命和安全,全国人民投入到了防疫抗疫的阻击战。

塞外山城承德也经历这段非常岁月。中共承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新型冠状痛毒防疫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发布了致全市人民倡议书。全市人民在除夕之夜,万家灯火之时,疫情就是命令,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相关行政部门领导、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冲锋在疫情一线,他们没有节假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他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承德市数名白衣天使奔赴抗击新冠状肺炎疫情的最前沿——武汉,他们成为这场战役的先锋。他们是年迈父母的儿女,他们是可爱孩子们的爸妈,他们是更是拯救生命的白衣天使。

  从媒体中,我们看到首批赴武汉九名应急医疗队员,一句平凡而感人的话语“儿子,不哭,妈妈职责所在”。他们是最美逆行者,第二批 40名援鄂抗疫医护人员怀着众志成城、不辱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带着承德广大人民的重托,一往无前,奔赴湖北,支援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第三批由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承德市中心医院、承德市中医院医护人员组成10名的赴武汉的医疗战士,他们迎着朝阳,踏上征途。其中有一位援助武汉医疗成员赵志伟的一句话,“我们心里是有准备的随时准备奔赴前线,我们一定不辜负家乡人民的嘱托,一定不辱使命。”这是一位共产党员最高境界的表白。他们是救民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先锋。我们在电视、广播、报纸上看到了他们日日夜夜,废寝忘食地工作,他们用博爱的双手、诚挚的爱心、天使的情怀把一个个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中抢救过来,他们凭着精湛的医术、一颗医者仁心和忠诚于党的为人民服务的爱心,拯救着病魔缠身的人们。

  当读着前线医疗队员的抗疫援鄂日记,看到他们额头上滴落的汗珠,我泪奔了。鼻翼两侧被医用口罩勒出印记,那是一线抗疫者共有的荣耀勋章。那位刷爆承德朋友圈的视频就是美丽的白衣天使施燕,每次穿防护服需要一丝不苟,每次穿在身上就要花费15-20分钟,穿好后,就开始了一场与人体生理极限的博弈,浑身湿漉,尽量不喝水。她的一句“我的心态很好,我的战友们也一样”。她乐观积极,坚韧进取,令我感动得落泪。我们看到了她即使有厚厚的口罩,依然明亮的眼睛。中心医院重症护士梁华桥的一句“当我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带着一天的忙碌和疲惫躺在床上,我也会牵挂家中操劳的爱人,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但是有种精神,叫做”担当“,促使她不远千里来到最需要她的地方。平凡的他们,此刻用使命和担当,战胜瘟疫,迎接太阳。

  正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行动,早安排、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死看死守,紧盯不放,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全省确诊病例数量最低,治愈比例最高,疫情控制最稳定的城市。此时,承德市又传来抗疫捷报,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冠肺炎住院病例为零,这将极大地提振全市上下抗击疫情的信心,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上下抗击疫情的昂扬斗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这个春天,注定有些不平凡,370万承德人民正和14亿国人一起众志成城打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反击战。病毒,只不过是寒冬里的一枝梅开,春天来临就会凋谢;苟延残喘的病毒啊,你也不要这么猖狂嚣张,终有一日,我们能将你打败。那时,中国的天一定很蓝,武汉的云一定很淡,承德的水一定很清,摘下口罩的我们,笑容一定很美,很灿烂;到那时,我们可以在街道上自由地行走,我们也可以带着孩子在大自然中沐浴着春光,洒下一路的风情!待到春暖花开时,万物复苏,拥抱自然,繁花与共,一切美好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