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民建会员勇担当

—民建张家口市宣化区委会员社区防控纪实



2020年的春节,疫情来势凶猛,席卷神州大地,古城宣化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政府一声令下,上万名公职人员投入到这场战役中,他们中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仍然每天穿梭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挨家挨户排查疫情,登记外来人员,规劝聚集人群,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册,为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等等。他们离病毒最近,但他们每日步数最多,他们就是疫情防控下沉社区的宣化民建会员。

许洁.jpg

许洁:防控疫情社区留下她最美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2月5日接到圃园街社区防控任务后,许洁和同事就行动了起来,各司其责,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对辖区所有居民进行入户排查,他们负责的是一个十分老旧的小区,全部都是平房,道路错综复杂,跟迷宫一样,走进去很容易迷路。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许洁和同事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画出地形图,哪里是出口,哪里是厕所,哪家无人居住......,他们对182户300多位居民进行了撒网式走访排查,进一步摸清了辖区居民的情况,并对外地返宣人员重点关注,建档立案,定时定点的对他们进行体温监测,发现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防控工作指挥部。

许洁看似娇小,确是居民眼中的“女汉子”,不管天气多么恶劣,总是面带微笑,耐心提醒居民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不造谣、不传谣。她说:“为了把防控工作做好,我们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有疏漏,必须细致、严谨!”。就是这些最普通的人,在疫情防控面前,力所能及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践行着民建入会时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民建人的担当。

田涌利.jpg

    田涌利:阳光下社区里最闪光的民建会员

疫情来袭,宣化九中音乐教师田涌利主动担当,迎“疫”而上,既当好学生防疫“指挥员”,又服务社区当好抗疫“战斗员”,迎难攻坚,坚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胜利路社区。辖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人员结构复杂,防疫工作繁重,入户查访过程中,田老师都会积极宣传区委区政府的抗疫工作指导,深入了解普通居民的行为和心理状况,及时给予帮助。

有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耳背的什么都听不见,交流起来十分困难,为了把防控宣传工作落实到每一位居民,田老师特意学了简单的手语来跟老大爷进行交流。一位70多岁的奶奶对上预约购买口罩不了解,田老师就向奶奶推荐了附近能够提供线上预约购买口罩的药店公众号,帮助她了解预约购买的具体流程,并详细讲解了节约使用口罩的科学方法。类似这样的感人事情还有很多,田老师用她的实际行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她说:“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我们老师更不能成为“观望者”,而应该是“参与者”“冲锋者”,离开象牙塔,走进社区,服务社会,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李雪亮.jpg

    李雪亮:社区最勇往直前的民建会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李雪亮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大东门北二道巷辖区。为了更好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从小区道路卡口值守、流动车辆管控,到重点人群摸排、人员体温测量,再到防疫知识宣传、防疫物品发放、公共场所消杀,李雪亮和同事们的脚步遍及辖区每一处,不留死角。很多时候,还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居民,埋怨他们的生活被打扰、有的甚至误解他们对居民进行“监控”......每每这个时候,李雪亮都会耐心的进行解释。

二月的天气,寒冷异常,为了更好的做好出入人员登记,李雪亮顾不上喝口热水,一个班下来,嗓子都哑了,就这样,她都没有休息过,每天提早来到防控岗换岗,让同事早点回家休息。有一次,家里自来水管坏了,水流的到处都是,李雪亮赶紧叫来专业人员进行修理,控制住后,她顾不上收拾零乱的家,匆匆地赶往值班岗。 

李雪亮为代表的下沉社区的宣化民建会员。面对疫情,勇往直前,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却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挨家挨户排查;他们不是医学专家,却向群众宣传专业的防控常识;他们不是交警,却对外来车辆格外关注,他们没有执法证、各类资格证,只有一张张群众都熟悉的面孔。一个通知、一个电话,他们就取消了休假,即刻返回到工作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