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担当尽显医者本色

—在疫情中“逆行”的唐山民建会员侯俊名


朴实担当尽显医者本色.jpg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我们的各种年假计划,大家宅在家里减少外出。在此紧要关头,全国医护人员纷纷请战走出家门,追随卫健委的号令,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冲在最前沿。

侯俊名是民建唐山市路南区工委一支部的会员,也是唐山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学二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因为重症监护病房的病人情况严重,随时都可能出现紧急变化,所以他每天都要到病房查房。所以侯俊名平时的工作非常繁忙,几乎是全年无休,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日趋紧张,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在积极做好科室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待命奔赴抗疫第一线。2月22日,接到支援唐山市传染病医院的命令后,他没有一刻犹豫,简单收拾生活用品,便立即出发前往,仅用两个小时就到达了指定地点等候工作安排。

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是唐山市新冠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负责几乎全部确诊患者的隔离收治。侯俊名来到传染病医院后,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习,就加入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因为在重症病例方面医疗经验丰富,他首先加入了重症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目前主要在参与唐山市第一例应用ECMO治疗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抢救。穿上全套防护装备,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仔细观察患者病情的细微变化,以及时调整诊疗方案,是他每天重复的工作流程。

当笔者联系侯医生提出要做这篇报道时,他一直很谦虚很腼腆地说“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没有什么可报道的,从医学院毕业的那一天起,治病救人就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战‘疫’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能换来患者的些许好转那就是值得的”。此时此刻称他就是守护确诊患者生命的“英雄”,他的朴实话语,尽显他作为医生的仁心与担当。大疫面前勇往直前,拼尽全力做好治病救人的工作,踏踏实实毫无怨言地履行医者的职责。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地无私奉献,没有惊天动地的“血书仪式”,只有一声令下便背起行囊奔赴抗疫一线岗位的朴素医生,他夜以继日、尽职尽力,不讲回报,救人于危难,行为令人钦佩与敬仰!

   英雄常在,治愈可期。相信有千万个如侯俊名一样的医护人员坚强守护,以及各行各业加入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举国欢庆新冠肺炎疫情结束的时刻指日可待。也祝愿坚守一线的勇士们早日平安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