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 担当尽责
民建唐山市路南区工委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综述


民建唐山市路南区工委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jpg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建唐山市路南区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民建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立足民主党派职能,凝聚工委各方力量,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狙击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展现了新时代民建基层组织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一、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部署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路南区工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作为工委当前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更作为检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战场,防控战役全面展开。

思想上位,班子带头。工委班子多次就抗疫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统一班子成员的思想,要求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专委会起到表率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党委、政府和民建上级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把全体会员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民建上级组织的工作安排上来

及时发动,提出倡议。工委及时向路南区全体会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会员守初心、担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决服从中国共产党和地方政府的领导,以各种形式,携手同心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做到“管好自家的门,看好自家的人”。

形式多样,宣传鼓劲。各支部、专委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及时传达上级精神、传导防控责任、传递防控要求、宣传先进事迹,引导会员们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同心同向,提高了全体会员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民建唐山市路南区工委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4.jpg

二、勇担责任使命,彰显党派作为

路南工委各支部全面行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工委号召,迅速投身抗疫一线,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岗位做出不同的贡献,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汇聚民建力量。

义无反顾,勇敢逆行。路南工委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一支部会员、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侯俊名,逆行支援唐山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医院——市传染病院,负责重症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他连续多日奋战在重症患者救治第一线,每天在重重的防护装备下,坚持不喝水不上厕所连续工作数小时,圆满完成唐山市第一例应用ECMO治疗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抢救;六支部会员、市第五医院康复科主任柳冰,主动支援本院发热留观病区,开通24小时心理救援热线,并与其他专家组成精神心理救助组,逆行奔赴市传染病院参与心理救治;一支部会员、市工人医院工会女工部主任张洁,每周至少往返三次市传染病院,为支援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各种防护物资;五支部会员、市工人医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医师王庆文,专业技术过硬,疫情发生以来连续接诊救治危重病人,作为市危重新冠肺炎会诊专家,随时准备奔赴一线;一支部会员、市工人医院头颈外科护士长侯素娟,接到疫情通知后,第一批申请支援疫情前线,将原定的春节出游计划立即取消,退机票损失费用千余元,一人顶多岗奋斗在一线科室;孟祥婕、李崴嵬等医务工作者会员,全部放弃春节休假,阵前请战、临危待命,在各自岗位上履行着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职责。 

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前有医务工作者驰援一线,后有机关干部、教师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坚守岗位,担当尽责。工委副主委、秘书长于倩,大年初一清晨接到被抽调市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要求马上到位的通知,没有任何推诿犹豫,简单和家人交待后,第一时间赶到市防控办报到上岗,投身交通管控组工作,万家团圆的春节假期,一直在市防控指挥一线坚守奋战,没有丝毫抱怨和懈怠;工委副主委郭红霞,利用“唐山市职工宣教劳动保护微信服务平台”推送各种防护知识,组织开展“唐山市职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知识”答题活动,为坚守一线的职工送去工会组织捐赠的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防护慰问品;工委委员张晓春,面对延迟开学,每天坚持电话微信联系100余名学生及家长,详细询问所在县区情况,叮嘱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利用网课做好开学准备,用耐心和责任为广大学生铸就坚强后盾;范伟、张亚荣等会员,牺牲假期返回工作岗位处理相关业务,沟通协调疫情物资,解决企业难点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准备……,他们用平凡朴实的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率先垂范,大爱奉献。路南工委认真响应落实市委会关于向武汉定向爱心捐款的号召,短短几天时间内发动会员共完成捐款3.95万元,同时与路南区委统战部积极对接,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同心抗疫、情暖一线”慰问捐赠活动,将价值1.68万元的防疫物资和慰问品送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工委主委郭代红,亲自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省、市委定向捐款号召,率先捐款2000元,面对工委组织慰问活动资金短缺的困难,再次带头捐款500元。为保障各大商超食品、副食品满足市场需求,亲自为“四远香、万里香、迎利来”等企业配送生产原料,公交车停运,工人无法上下班,她每天开车接送,还拿出过年家里储备的蔬菜和美食亲自下厨房为员工做饭。在疫情防控口罩紧缺的情况下,她把自己储备的口罩拿出来,分发给会员们准备上大学的孩子,在慰问捐赠活动中,她亲力亲为,组织协调骨干会员、企业家会员捐款捐物。当了解到唐山爱促会急需素食救援物资,作为食品协会会长,又多方联系,筹集7万件优质饼干发往武汉,为路南会员做出表率;工委副主委、二支部主任贾元明,为路南工委慰问捐赠活动积极奔走、组织协调,多次与路南区委统战部、区卫健局等相关单位沟通对接,当得知防控物资货源紧张,难以采购时,急得几天几夜没合眼,辗转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寻找、采购,工委发起捐款号召后,他主动带头并发动会员踊跃捐款,短时间内圆满完成捐款1.68万元,并按时完成防控物资采购任务特别是向绍新、刘凤海、韩贵元三位路南工委历届老主委,胸怀爱国爱会之情,积极参与、无私奉献、率先捐款,体现了路南民建的无私大爱和薪火传承。

不计得失,尽其所能。路南工委的企业家会员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竭尽所能助力疫情防控。工委副主委赵首贺,与相关企业合作,开通心育战“疫”心理公益课堂,通过专题讲授、线上咨询,为民众疫情期间心理问题提供调节疏导;三支部副主任、农家新村饭店总经理陈学君,面对疫情带来的危机,不计个人得失,迅速响应政府号召关停营业,主动联系顾客,逐一退还订餐费用;一支部会员高珍,积极发动市广告传媒行业协会开展“齐心协力战疫情,公益捐献助复工”活动,向市公交总公司一线人员定向捐赠价值6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孙庆一、朱虹、秦好涛、韩瀛香等会员,分别向红十字会、开平区政府、社区、交警等抗疫一线捐款捐物;李春艳、杨淑英、于化国、马晓宇、韩超等会员,积极协助工委组织捐赠活动,细致筹划各个环节,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凝聚了强大合力。

同心同向,捐赠慰问。2月21日,针对辖区内社区防疫物资短缺的实际困难,区工委辗转通过各种渠道,采购了消毒液、口罩、消毒手套等防疫物资和方便面、热贴、矿泉水等慰问品,在路南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伟东和郭代红主委、贾元明副主委的带领下,深入路南区文北街道办事处、小山办事处宋南里社区等防疫一线慰问。慰问中,详细了解社区防疫情况,传递了路南民建对一线防控人员的诚挚慰问和深深敬意;在疫情最为吃紧的攻坚阶段,2月26日,再一次来到路南区卫健局,向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鸡蛋136箱,受到该局王淑静局长的欢迎和感谢。两次集中捐赠慰问活动,缓解了防疫一线物资短缺的局面,也温暖着一线工作人员的心,传递了路南民建与防疫一线工作者共同努力、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民主党派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风貌,获得社会各界及相关部门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民建唐山市路南区工委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5.jpg

三、及时建言献策,发出民建声音

疫情发生后,路南工委广大会员密切关注疫情发展,通过发现的问题,积极思考对策措施,及时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共上报建议29篇,被民建省委、省政协、市政协等部门采用7篇。

建议反映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呼声。路南会员关注疫情防控,提出的建议反映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呼声。其中,于倩提出的《关于公开我市确诊疑似病例具体情况的有关建议》,被民建河北省委采用,并作为市政协重点社情民意上报市领导,得到市长批示。该建议针对我市疫情爆发初期只公布病例数量、社会各界对病例具体情况呼声较高的问题,指出应充分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及时向社会公布确诊病例的感染经过、行踪轨迹、接触人群等具体情况,以官方公开透明的信息,避免大众不必要的猜测与恐慌。建议受到市领导重视并迅速得以落实,在疫情防控中及时有效地发出了民建声音。

建议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路南会员的建议中,很多建议都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如范树军提出的《关于开通防控新冠肺炎医用耗材挂网绿色通道建议》、孟祥婕提出的《防控疫情工作中关于餐饮行业的建议》、郑宝珍提出的《复工后防控疫情的几点建议》等都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分别被省政协、市政协采用,得到市长批示。

建议反映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田杰提出的《关于燃气企业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范伟、李明提出的《关于做好节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反映的都是疫情防控中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建议均被市政协采用,并得到有关部门的认真落实。

民建唐山市路南区工委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6.jpg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路南民建凝聚合力、团结奋战、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谱写出一幕幕感人篇章。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民建路南工委将继续秉承初心、发扬传统,以实干、担当和责任,为助力疫情防控狙击战取得最后全面胜利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