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原主席在学习孙起孟同志座谈会上的发言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2920

  孙老在他百岁生日的当天离开了我们,100岁虽说已是高寿,但我们希望他能活得更长……

  自然规律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尽管我们有太多的不舍,但人总是要走的。孙老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毕生爱国爱民、大公无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风范仍萦绕在我们的心头;他为国家民族命运前途奋斗不息、为民建事业殚精竭虑的一生值得我们深深地纪念和缅怀。

  与民建的不少同志相比,我和孙老的接触算不上很多,但他给我的启迪却难以忘怀。1994年底他请我吃饭,动员我加入民建。我深受他一席肺腑之言所感动,1995年初加入民建,同年年底当选为民建中央委员、常委和副主席。由于我不是专职副主席,与孙老接触也不是很多,记得孙老曾经有一次约我到他的办公室,征求我对经济工作的意见。我没想到的是,为推进民建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孙老在1996年民建七届五中全会上主动辞去民建中央主席的职务,推荐我作为继任人选。我当选民建中央主席后,孙老被推举为民建中央名誉主席,他虽然从民建领导岗位退下来,仍关心着民建的工作。当我每次去看望他时,都能从交谈中向他学习到不少经验,聆听到不少教诲。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学习孙老的优秀品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想说的话很多,由于时间有限,仅谈四点感受:

  第一、孙老是一位有远见的政治家。孙老担任过政务院副秘书长兼人事局局长,中央人事部副部长,第七和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要职。他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而且在一些问题上有他独到的观点。例如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写入宪法就是他代表民建中央提出的建议。我曾向他请教过为什么通常都讲要坚持和完善、只有民建讲要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他说制度没有绝对完善的时候,总是要不断发展。我觉得孙老这一点提得很有远见,多党合作制度只要存在一天就会不断发展。又如他在1992年提出要用统战观点来理解和处理我国现阶段的所有制结构,不仅要看到非公有制经济有其自身的特殊利益,特别还要重视包容它们的一定特殊利益;必须肯定非公有制经济并不是我国公有制经济的异己力量,决非敌人而是朋友。这个定性问题解决了,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经营的大政策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在十八年后的今天重温孙老的这段话,我们仍可以感到他在政治上的远见和勇气。

  第二、孙老是一位卓越的民主党派领导人。他为民建的创建和发展做出过卓越的贡献。他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方面做了很多思考和阐述,撰写了大量的理论文章。孙老的很多思想都被我们作为宝贵的政治财富继承下来,并在民建的工作中不断地实践和发展。例如他提出的“爱国、爱党、爱会、爱学,尽管只有八个字,但其中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又如他提出把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与独立负责地处理会务、开展工作统一起来,并指出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基本原则,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是具体原则。基本原则当然不能动摇,而如果具体原则贯彻不力,基本原则也难以得到圆满的实现。必须坚持这二者的统一,才是真正加强党的领导。在民建中央编辑出版的《孙起孟文稿选编》中,处处都闪耀着孙老思想的光芒。

  第三、孙老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他长期担任中华职业教育社领导职务, 为我国的职业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并且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他一贯重视职业教育理论建设和实践探索.他反复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坚持走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他亲自倡导实施"温暖工程",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劳动者素质。十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温暖工程秉承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灯亮一盏、光洒成片的理念,面向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和其他特殊群体,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现已成为我国支持贫困地区职业教育事业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第四、孙老是一位仁厚的长者。我跟孙老接触的过程中,他总是非常和气,说话非常和缓、婉转,但是话语中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内容。我每就会内重大活动及人事安排向他汇报并征求意见时,他一般不就具体问题表态,但对一些原则问题(例如主要领导实行任期制等)态度鲜明。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单是对老同志,对机关的同志和普通会员也都持一种非常和蔼和爱护的态度。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勤政廉洁,任人惟公,确实令我们这些后辈望高山而仰止,永远难以达到他的高度。

  孙老留下的大量的理论著作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继承。如今我也从民建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我一定要学习孙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精神,时刻以孙老为榜样来鞭策自己,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争取为国家和人民、为多党合作事业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