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委工作 搭建服务平台



自2012年担任工委主委以来,我认真贯彻落实民建省、市委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提出的要求,履职尽责,创新工作,努力为会员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路北工委不仅连年被评为民建市级先进单位,还被民建中央授予“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完善制度推动会务工作

路北工委现有八个支部,会员391人,已达到唐山全市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工委没有常设机构和专职人员,如何将近400名会员组织起来,有效发挥作用,是会务工作的重要课题。我想到的是首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让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从机制建设入手,制定了《工委班子议事规则》和《工委工作规则》等制度。建立了“一办、五组、一队”工作机制。工委办负责协调,“五组一队”组织推动,八个支部有效承接,确保工委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并以各支部半年汇报和年终述职考核等措施推动各项工作。

健全机制加强支部建设

支部是联系会员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务工作的基础。我组织制定了《支部工作规则》,从健全“三个机制”入手,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

健全规范组织机制,在我的推动下,发挥企业界会员优势,在所有在职支部都建立了挂牌活动室,完善各项制度,使会员有了自己的“家”,增强了支部活力,活动丰富多彩。有的支部定期举办经济大讲堂开展交流;有的支部举办号召青少年远离手机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的 “益课堂”活动,已普及十余个社区,被民建中央官网、中国公益新闻网等十七家媒体专题报道;有的支部与社区结对子,开展义诊和举办“舌尖上的安全”、“足尖上的安全”知识讲座活动;有的支部投身“扶贫攻坚”行动,开展“牵手西藏.传递爱心”、为青海果洛州班玛县灯塔乡捐赠衣物等各项公益活动,被中央统战部《零讯》报道;有的支部开展10余年“蓝色行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工作,让他们拥有灿烂的笑容和更加美好的明天;有的支部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就如何防范“校园贷”、“校园欺凌”有针对性法制宣传,受到了广大师生好评;有的支部开展对外交流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做贡献……。工委很多活动被各媒体报道,活动信息采纳量在市民建各基层单位名列第一。

为健全工作激励机制,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让各支部有个比劲,组织制定了《2017—2021“一支部一特色”工作计划》,按照“试点先行、探索经验、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原则,完善一个推广一个,到2021年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支部一特色”工作今年有了很大突破,二支部设立了“会员之家”,并得到市委统战部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六支部以参政议政为特色,设置了参政议政研讨室、知情明政学习室,并创新工作“借力借脑”,特邀京、津、沪等先进地区民建专家学者建立“参政议政智库”,同时到北京等地民建组织交流学习,参政议政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三支部以文化建设为特色,设置了“文化活动室”,活跃会员业余文化生活。其他各支部也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形成了比学赶帮的局面。

为健全支部考核机制,自2012年起,我组织推动工委在各基层组织中,率先对各支部工作实行考核已坚持八年,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每年底派考评组对各支部进行考核。工委委员会根据考核情况以投票方式评选出先进支部,有效地推动了各支部的工作。

营造氛围带动各项工作

在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的同时,我 还以多种方式营造履职氛围,聚集出 “能量”,聚拢起 “人气”。

重关怀、促和谐,体现大家庭温暖。整个工委团结和谐,其乐融融。坚持新会员见面制度,关心他们在会内的成长,激发新会员履职热情。坚持会内送温暖活动,会员遇到困难,大家及时伸出双手。

重宣传、展风采,创办《相承》内刊。为展示工委会务工作和会员风采,从2012年起,组织创办了《相承》内刊,到今年已是第十期。内刊汇集了工委每年工作成绩,加强会员学习交流,宣传先进典型,发出工委好声音,激发工作动力。路北工委是全省唯一办内刊的区级民建组织,并参加了全省经验交流会,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扬。

重文化、增底韵,成立“同心文艺队”。为加强文化建设,弘扬正能量,加强会员交流和友谊,打造文化品牌,于2018年6月组织成立了“同心文艺队”。文艺队成立后,先后参加了民建市委和区政协等单位的履职展演活动。工委文化建设得到了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唐山市委主委王连灵的充分肯定,文艺活动也深受广大会员的欢迎。10月6日,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汇演活动。

重调研、献良策,参政议政上台阶。我认真落实“参政党建设质量年活动”要求,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同时拓宽思路建立专家智库,开展各种调研活动,定期召开课题研讨会和知情明政交流会,让会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多个调研成果被省、市政协采纳。工委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采纳率上半年又名列各基层单位第一名。近年来,工委提交参政议政成果60余篇,社情民意90余篇。

民建中央组织部卞小俊副部长,民建河北省委原主委秦博勇来唐山指导调研民建工作时,对路北工委规范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