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 牢记使命,履职实践担使命



自加入民建以来,我始终努力坚持学习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学习民建的章程、会史和优良传统,多献良策,努力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通过不断学习,提高素质,丰富自己知识;通过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民生,增强责任感,培养政治敏锐性,较好地分析把握社会的热点、难点、焦点。通过学习,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政治敏感性,使自己更加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其中有多篇稿件被中央零讯、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及市委、省市统战部、省市政协、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采用。近年以来,被民建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被民建市委评为社情民意、组织宣传、会务工作等先进个人。同时,每年呈报的信息数量都保持在20篇以上。

通过对会章、会史的深刻理解和领会,对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更加坚信,对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我更加清晰地了解民建的使命与职责,明确了民建会员的权利与义务。已习惯于研读会史章程等资料,有了这样的习惯,凡在阅读资料遇到需要思考的问题,自然而然地就和理论写作联想到一起。并提交了《浅谈民建在政党协商中发挥作用的思考》、 《完善新型政党关系--努力推进民主建设》、《浅谈如何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水平》、《行之有效提升政协专委会基础作用》等被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及民建市委采用。

要真正做好参政议政,最基本的一条是练好内功,从当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做起。我的体会,要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除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外,关键是要做好本职工作,保持民建会员的良好形象。一个人如果在本单位工作松懈、威信不高,那么,参政议政就没有底气,缺乏说服力。在撰写建议的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建议的内容应紧密结合自己所熟悉的专业领域,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这样提出的问题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不仅能够提出问题,还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党和政府决策的依据和参考,使建议受到各方面的关注,提出的建议被采纳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写建议,可以更得心应手。另外,建议的选题要准确,万事开头难,选题就是写建议的开头,开好这个头,对写好建议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进行智慧党建平台研发的过程中,发现只有少数政府网站能够提供网上办公服务,多数政府网站只能提供网上表格下载和办事指南,使政府网站成了“指路牌”、“公告栏”,不能开展在线办公服务,为此提出了《建议有效发挥政府网站作用》,被中央统战部《零讯》杂志采用。后续并提交了《建议加强二维码规范管控加快网络支付平台责任立法》、《建议有效公开政府信息界线的建议》、《建议运用网上中介服务平台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关于手机APP软件收集个人信息与隐私的建议》、《完善“网约车”监管法律制度提出的建议》、《关于加强我省对微商监管的建议》、《建议构建唐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生态》、《运用专业及行业优势开展参政议政的几点体会》等被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及民建市委,市委统战部,市政协采用。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提升自身政治站位,就是要始终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时刻坚持学习和传承民建会的优良传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科学判断形势、适应历史趋势,准确把握政治发展方向,这既是民主党派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事业永葆活力的根本要求,这一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任何动摇。参政议政要有责任与义务,要在观念和认识上解决好责任到位的问题,才能有动力和主动性去认真履职,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自加入民建以来,在撰写理论研究文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与义务感。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项目优秀成果集中,《“五一口号”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研究》被选入《“五一口号”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一书并出版;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党的统一战线”论坛上《试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被选登;《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现状及治理对策》被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定论坛理论研究选登;《企业技术创新的工匠精神研究》被民建河北采用。

 一粒种子,只有深植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民建正是这样的沃土。是民建给了我养分,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实现了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我将把这份鼓励与感恩化作行动,将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奉献出来,更加积极地参与组织的各项活动,珍惜荣誉,尽职尽责,勤奋敬业,激情逐梦,为民建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非常热爱民建这个组织愿意为他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努力,要不断努力,无论在工作岗位,还是在参政议政领域,都为之倾注一腔真情,辛勤耕耘,播撒希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民建的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