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我是郭爱红,华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也是民建会员之一。我的本科就读于河北农业大学,硕博就读于南开大学,也是日本东北大学环境研究课访问学者。参加工作以来,围绕环境基础研究,我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国家、河北省、唐山市科研课题12项,其中主持唐山市科技局项目3项、河北省科技厅项目2项和河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和开滦集团、陡河水库管理处以及迁西万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横向课题3项。获河北省山区创业奖三等奖2项,唐山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邢台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河北省冶金学会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环境化学》教材1部。多年来,我在教师岗位上,始终坚持搞好科学研究,同时也在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上不断努力。

教书育人,专注本职工作

虽然只有十三年教龄,我一直有自己的教学理念,我给学生提出了关于学习的六字箴言:踏实、投入、坚持。我告诉我的每一届学生:作为一名学生,成绩很重要,学习没有捷径,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才可能拥有好的成绩;学习本身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很少有学生发自内心的喜欢学习,但是仍然要投入,投入会使你喜欢上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包括学习;最后一点是坚持,要想学有所成,一定要坚持,跳跃式的学习不会让你拥有扎实的基本功,而专业基本功可能是你立足的资本。”

在教学中,经常有学生存在困惑:自己目前学习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且转专业还没成功,一些学生甚至产生了厌烦情绪,这个时候,我就拿自己的亲生经历和学生分享:“我当初也是服从调剂进了环境专业,那时候没有转专业的政策,但是还是要好好学,因为已经没有别的选择。既然国家设定了这个专业,就说明一定有需要这个专业的领域。后来,毕业找工作,招聘的单位很少有环境保护的岗位,无奈只能继续研究生学业。现在回过头去想,既然设定了这个专业,就一定有需要这个专业的领域,只是时间的问题。学习和态度有很大的关系,投入了,渐渐地你会发现,你已经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

我常常叮嘱学生,大学是吸收知识的好时期,一年级课程相对较为轻松,可以适当的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丰富自己的阅历,但是抓好成绩仍然是第一任务。关于考研,首先要确定自己的考研方向;其次就是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丰富自己的经历,跟着导师做科研,出论文,提高学术能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从一开始就精心储备,肯定能为之后的考研打下基础。

结合实际,搞好科学研究

我的科研项目始终围绕当地经济发展,与邢台兴国蓝晶石有限公司合作的《低贫蓝晶石矿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于获得邢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申请的《蓝晶石精矿低温制备高纯莫来石单晶的方法》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与唐山陡河水库管理处合作《水环境修复技术研究》的项目,以《库区富营养化预测及水环境调控技术研究》申请并获得河北省科技厅山区创业三等奖,和唐山市环保局一起撰写的“陡河水库封库后生态建设方案”作为唐山市饮用水源地保护方案提交唐山市政府。和唐山市建华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高分散亚磷酸铝晶体合成》项目期间,申请的《高分散亚磷酸铝晶体的制备方法》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17年被聘为唐山建华石墨烯创业孵化器的指导专家。

立足专业,做好参政议政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时刻牢记以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将自身政治素质的提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自觉加强世界观的改造,认真调研省、市民建各期议题,履行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职责撰写的“钢铁、煤化工产业融合发展”被《零讯》采用。《借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京津冀环境提升》和《煤炭、钢铁和煤化工产业融合发展—缓解京津冀大气污染》获得民建河北省委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成果三等奖。撰写《北方地区推行冬季清洁取暖的建议》和《积极发展规模化沼气工程为冬季清洁取暖提供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提交民建河北省委,其中《积极发展规模化沼气工程,为冬季清洁取暖提供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由唐山市统战部提交中央统战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促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被评为2019年唐山市十大重点提案。

周总理曾说:理想是需要的,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现实有理想的指导才有前途;反过来,也必须从现实的努力奋斗中才能实现理想。实现中国梦的初心,需要我们砥砺奋斗。因此,作为高校教师,我将以春风化雨,润泽千千万万学生;作为民建会员,我将甘做红烛,照亮参政议政道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