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民建工商联卓越领导人孙起孟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461

  孙起孟同志1911年出生于安徽省休宁县,1929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政治系,1936年应黄炎培的邀请辞去了江苏省苏州女子师范学校训育主任职务,到上海中华职业学校任教。抗日战争爆发后到重庆任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办事处主任。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六、七届理事长,名誉理事长。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孙起孟参加筹组民主建国会(1952年后称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民建发起人之一。1945年12月16日民建成立大会上当选为理事,12月19日在民建第一次理事、监事联席会议上当选为常务理事兼秘书处主任。从1955年起,历任民建第一、二、三届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3年在民建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1987年11月在民建召开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当选为民建中央委员会主席。1988年、1992年在民建召开的第五、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连续当选为民建中央主席。在民建会内孙起孟德高望重,但他为了推进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1996年9月,再次请求辞去主席职务,同时本着对统一战线的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请求辞去主席职务的同时,推荐成思危同志作为继承候选人。1996年12月,在民建六届五中全会上,接受他辞去民建中央委员会主席和民建中央委员会职务请求,推举他为民建中央名誉主席。会议选举成思危为民建中央委员会主席。会议通过了向孙起孟的致敬信,高度评价了孙起孟的贡献,指出:孙起孟是民建杰出的领导人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为民建的创立和发展,呕心沥血,忘我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同民建其他领导人一起,带领全会投入到建立和巩固政权、恢复和建设国家的崭新事业。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拥护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的决策,和其他领导人一起提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民建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确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努力发挥民建同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点和优势,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工作中,孙起孟一贯重视民建的自身建设,为提高会员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自我教育是民建的三大优良传统之一。孙起孟是最早提出“自我教育”的观点的。1946年1月12日,他就发表了《民主建国会另一面的意义》的理论文章,文章说民建也是“自我教育的团体”,为此,要明确自我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民建的政治任务;要做好自我教育就要围绕实现民建的政治任务;还指出加强自我教育不能影响实现民建的政治任务。充满辩证法的文章在民建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此后孙起孟多次强调要加强自我教育,加强学习,而且要与时俱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自我教育的目的、宗旨、内容、方法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在民建成立50周年大会上,孙起孟作的《弘扬民建优良传统,为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发展而团结奋斗》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论述:“民建的历史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奋斗的历史;是坚持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党密切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一道致力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是在革命和建设中贯彻自我教育方针,自身素质持续获得提高、与时俱进的历史。”

  1949年8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的白皮书,叙述了1844年至1949年间的中美关系,白皮书并寄希望于中国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谓“民主个人主义者”起来反对中国共产党。

  美国的白皮书捏造事实,混淆黑白,遭到了中国人民的批判和反对,毛泽东主席连续发表了5篇评论文章。同时,我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纷纷学习毛泽东的文章,揭露和批判美国的白皮书。8月11日、8月19日,孙起孟等民建领导同志经过充分讨论,推孙起孟起草评论文章。8月21日讨论决定“由孙起孟同志综合诸位意见对声明文件进行修正,并以民建在北平发言人的名义发表。”8月23日再次讨论,决定送新华社发表。8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以民建发言人名义的评论文章,题目是《加强内部团结和警惕,答告美帝好梦做不成》的声明。文章强调,跟着共产党走,“只有新民主主义”才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唯一的光明幸福的道路”。文章发表后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赞扬。

  孙起孟和民建其他领导同志带领民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的许多建议和意见被中共中央采纳。1983年1月,就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他亲自组织座谈会、进行调研。3月1日民建中央把《关于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议》报送中共中央。3月6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召开的协商会上,孙起孟再次提出这个建议,得到中共中央的采纳。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进了宪法。

  1950年孙起孟同志参加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工商联)的筹备工作。在1953年、1956年工商联召开的首届、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连续当选为工商联执委。在1960年、1979年 、1983年工商联召开的第三届、四届、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连续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副主席。

  1949年孙起孟参加新政协,曾任二、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是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还担任过许多重要领导职务。

  孙起孟的贡献使他成为著名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成为民建和全国工商联的卓越领导人,成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2010年3月2日在北京逝世。他的一生是爱国奋斗、奉献、光辉的一生。

(作者系民建原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