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真情感 传递正能量

—邢台民建会员焦文慧的扶贫故事


焦文慧真情感扶贫1-1.jpg

 

“担任‘家长’一年多来,累并快乐着,有犹豫,有苦恼,但更有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担负社会责任的坚定,困境中的奋进,收获中的喜悦,亲身经历的一个个充满爱心的帮扶故事。”

2018年12月,焦文慧被民建邢台市委委任为“民见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从松盛公司董事长到一个公益大家庭的“家长”,焦文慧不停地转换着角色,并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繁琐的社会服务工作中来。从组织支援农村扶贫、救急救难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到点对点帮扶,都是竭尽所能扶弱救困,充分展现了一名民建会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履职尽责、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

“雪里红”里的真情感

焦文慧说“在扶贫的过程中,要‘用心’和‘用新’,解决实际困难。把贫困人员当做家人,倾听他们的诉求和想法,设身处地解决他们的问题,维护他们的人格尊严,保护她们的脱贫愿望和发展生产的积极性,而不是一味地资助与给予。对待贫困的群众我们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同情,立足实际,创新帮扶措施,增强其脱贫能力。”她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深秋的一个傍晚,她去离家不远的郊区一个自由市场买菜,将要满载而归时,被市场边的一对小姐弟给吸引住了。

姐弟俩也不过十来岁的样子,惶恐的眼神中透着一种无助与急切,秋风中瑟瑟发抖。小姐弟俩旁边放着一本书之外,还有一小堆已经蔫了的雪里红。由于内心的触动和好奇,她就走过去询问。结果了解到:孩子家里是邢台县的菜农,种植了大面积的雪里红,到收获季节,妈妈生病住院了,爸爸不但要伺候妈妈,还要忙家里的农活,眼看蔬菜都要烂到地里,小姐弟俩这才走入了菜市场的角落

焦文慧当场买下剩下的全部雪里红,并决定帮一下这个贫困的家庭。她把这个情况发到邢台民建会员群,并向民建市委做了汇报,她的提议得到会员们积极响应,刘勇主委带头购买,还特地在群里介绍了雪里红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和多种食用方法,鼓励会员们发动亲戚朋友多购买,有人一次就购买几百斤,帮助小姐弟家渡过难关。她在心里禁不住感叹:我们的民建组织真好,我们的领导真棒,我们的会员真给力!

这件事对焦文慧的触动很大,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在生活中有时会遇到各种各样无法克服的困难,如果没有人施以援手,他们的生活或许就要陷入贫困。如果大家都付出举手之劳,这些人或许就会脱离困境,踏上奔赴小康生活的大道。

小平台满载正能量

2019年,在刘勇主委的倡导下,成立了邢台市“民见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焦文慧成了名副其实的“家长”。她个人出资近30万元,装修打理场所。“民见之家”旨在利用互联网思维,宣传民建会员企业产品;相互交流,互通有无,抱团取暖,共谋发展!为民建企业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和服务的平台。通过“展路通”和“无界”以及别具特色的“展销店”开展服务,不但为产品提供交易平台,为会员乃至社会提供“家庭式”的贴心服务。

焦文慧把“民见之家”当做“双赢模式扶贫”的平台,她把这个平台发挥到了极致。

去年,邯郸大名县农户李大哥种植的大蒜出现严重滞销。民建会员志愿者亲自驾车到地头去拉货,购买10余吨大蒜;内丘一贫困村大棚西红柿滞销,组织购买3000余斤;帮助会员企业销售隆尧泽畔贡藕10000多斤;清河县种植园的葡萄、内丘县农民养殖的土鸡蛋等等在“民见之家”找到了出路,让很多面临困境的农民看到了希望,既解决了农民的实际困难,会员也吃到了“扶贫蒜”,“爱心西红柿”。同时在组织购买、运输、分发的过程中培养了民建会员互帮互助的精神,增加了团队的凝聚力。这也让焦文慧从中摸索到了“民见之家”帮助会员企业推销产品和帮贫济困一起奔小康实现双赢的新路子。

一位民建老会员,因为孙女得了白血病而让全家生活陷入困境,老人家在最无助的时候找到组织,刘勇主委了解情况后把“众筹帮困”的任务交给了焦文慧。她个人带头捐款,会员们也纷纷解囊,让爱心在“线上”传递。由于善款及时到位,那位老会员的孙女得到了及时救治。

在此次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期间,“民见之家”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临城县店上村有香菇滞销,焦文慧利用微信接龙下单方式组织会员积极自愿下单购买。不到几个小时的时间,1000余斤香菇就被定销。三天后,第二批订购香菇接龙又开始了……

疫情无情人有情,民建会员送温暖,焦文慧提出倡议为防控一线的会员献爱心,会员企业家、热心公益的会员积极响应,短短两天时间,就募捐资金七万多元及大量紧缺的防控用品。她联系到多家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完成了70余个一线医护人员和防空工作人员的保险手续,尽力解决他们工作上以及生活中家庭、老人、孩子遇到的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焦文慧说她的所作所为,只不过是为了看到更好的自己,为了肩负的责任,为了讲好帮扶路上暖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