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2922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是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它阐明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应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发挥其凝聚力量、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方面的作用,努力把它转化为广大群众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的精神动力。

  学习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nbsp

  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国家全体人民或大多数社会成员共同认可、普遍遵循、自觉践行的主导价值观念和主导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是现阶段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所要树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有机整体,它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导向性、民族感和时代感,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很长时期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思想追求、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这是由党的地位和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决定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理想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共同理想则是社会大多数人共同的价值追求、价值取向和价值目标,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当代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这个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动员、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它把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共同愿望有机结合在一起,反映了现阶段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普遍追求,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民族,是一个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发展的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支撑,就是当代中国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共同奋斗的精神纽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必须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使中华民族精神在不断增添新的时代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光大,不断增强全民族的向心力、创造力和凝聚力。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只有分清荣辱,明辨善恶,一个人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一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社会主义荣辱观涵盖了个人、集体、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涉及人生态度、道德修养和治国方略等主要方面,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道德原则,旗帜鲜明地规定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坚持和提倡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为全体社会成员辨别是非善恶、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的准则和规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内容,层次清楚、定位明确、结构严谨,是我们党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和基本原理,不断结合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际,对解决社会主义思想价值观念问题的新创造,是从思想文化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做出的科学解释。它坚持了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有中国特色,总结了成功经验又有新的提升概括,反映了现实的迫切需要又是通过努力才能够实现的,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促进和形成社会共识的精神航标。

  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为,需要动员一切力量,一以贯之,常抓不懈。

  第一,广泛开展宣传、学习和普及,广而告之。正确价值观的确立,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离不开广泛的宣传和普及。要始终坚持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弘扬先进的思想、健康的情操和高尚的道德,使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行为成为时代强音,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影响、引导和教育群众。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在文化创作与文化活动的各个方面,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人们,使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获得启迪。要建设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使群众在参与中提升素质。作为民建会员,应积极融入到这一活动中。通过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贯彻、贯穿。

  第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有融入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化为大众的愿望要求和自觉行动,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一是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到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中,使人们“学有榜样”。通过选树、宣传来自群众身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典型,引领人们塑造自己,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可感可亲、可信可行。二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以共建实现共享,以共享促进共建,使人们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三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nbsp入到各行各业的道德规范中,落到实处,贯穿始终。

(作者系邯郸民建会员)